257
 
本期主題:隨緣作主的智慧







古德云:「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
隨流認得性,無喜亦無憂。」
處於種種境界,這念心不染著於萬境,
以智慧觀照,心能作主、不動,
就能無喜亦無憂,真正自在。


不動干戈致太平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星燄法師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襲捲整個世界,無論是我們的生理還是心理,都備受衝擊。範圍涉及國際社會,乃至家庭與個人。經濟產業受到嚴重衝擊,生活型態被迫改變,乃至上百萬人喪失生命。在疫情開始以前,我們很難想像,這常人肉眼看不到的病毒,竟有這麼大的破壞力,能令世界動盪,導致人心惶惶。

  疫情發生、蔓延成全球大流行,人們難免會感嘆,要是能在疫情剛開始時,就多注意一些,說不定後果也就不至於那麼嚴重了。我們在照顧念頭時,很像是在對抗一場疫情。如果在妄念起來時,沒有立刻發覺、止住,就很容易相續。如果相續下去,馬上就會變得愈來愈多,甚至開始造作,接下來不但要受苦,還得進一步來收拾,那就得下更多的工夫了。

  小小的肺炎病毒,尚能藉由科學儀器鑑定出來;其不可思議的破壞力,科學家們也還能計算與量化。那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是不是也該常常檢視一下自己的內心:是不是有一個名為妄想的病毒?這種病毒不但更捉摸不著,且不需透過任何媒介就能蔓延,其破壞力更是兇猛。肺炎病毒劫害人命,苦止一世;妄念常伺殺人,甚於怨家,假使放任妄念蔓延,那是殃及累世,豈不更是危險?

  妙普禪師云:「學道猶如守禁城,晝防六賊夜惺惺。中軍主將能行令,不動干戈致太平。」時時刻刻保持清楚明白,覺性現前,就能防止妄念蔓延,跳脫起惑、造業、受苦的循環鎖鏈。可是長久以來養成容易怠惰的習氣,還可能會告訴自己,修行只要隨順因緣就好,而妄念也就在一念不覺的瞬間蔓延開來。

  老和尚常教示弟子:「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我們同樣是隨順,但到底是隨順覺性,還是隨順無明妄想,就有著天壤之別的結果。要保持完全不犯錯,自然是不容易做到;因此,心要時時保持能夠作主,能善分辨,「不怕念起,只怕覺遲」,知道是妄想來了,心中的警報器就要發出警訊,令其不能相續蔓延;同時用種種善法,為自己消毒,自然而然就能讓心保持清淨安樂。

  古德云:「念頭起處即看破,事未至時莫妄生。」對治妄想,有如在防堵疫情,最好的防禦措施,就是不去相續。心中的妄想病毒,失去了著力點,慢慢地就會從心中消退,自然就不會有後續的問題產生。一切歸於清淨無為,方能達到真正的自在解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