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
 
中台園林









尋訪中台禪寺園林化停車場──妙覺園區【一】

文/編輯部

  《菩薩瓔珞本業經》云:「妙覺常住,湛然明淨,名一切智地。」「妙覺」,是大乘菩薩成就覺行圓滿的究竟佛果。「妙覺園區」以妙覺為名,標識著行菩薩道的目標、與饒益有情的悲願。妙覺園區為訪客巡禮中台的首站,從空間規劃、園林造景,到石刻、文物雕塑……種種施設都是菩薩度眾的方便,如同是接引眾生的初門,藉由清淨境教的薰陶啟迪,引領眾生入佛法界、同登妙覺。

以人為本 關照眾生

  秉持「眾生歡喜,諸佛歡喜」的願心,妙覺園區將停車空間與園林景觀巧妙融為一體,形成富含禪意、獨具特色的園林化停車場。訪客至此,不但能享有便利、安全、舒適的停車環境,亦能在禪的境教中淨化心靈,於賞景、休憩的同時感受清涼法喜。

  園區整體規劃,不離菩薩以人為本的慈悲,每個設計環節,都是出自對眾生的用心關照。車位區選用耐壓、耐磨、不易碎裂的高壓水泥磚作為鋪面,既能保持路面平整,雨天也不易濕滑,兼顧了人與車行的安全。比路面略高的分隔島順著車位方向延伸,為訪客留出上車、下車的專屬空間;島上的行道樹巧妙種植在車位間,為車輛撐起清涼的綠蔭。下車後沿著林蔭,是標示清楚的行人專用道,人車分流的動線,讓行人步行其中,感覺安全、安心又清涼。

1.規劃「行人專用」道,人車分流的動線,維護行的安全;分隔島上的行道樹,為車輛撐起遮陽的綠蔭。
2.樹蔭下廣設石椅,供歇息、乘涼。
3.潔淨、明亮的公廁位於天橋旁,周圍大樹成蔭,綠意盎然。
4.取意「中台拈花,眾生微笑」的燈柱,提供充足照明。

群木森森 叢林氣象

  進入妙覺園區,舉目所見皆是蒼林翠木,北美落羽松、桃花心木、印度紫檀……綠蔭茂美,蓊鬱可觀。禪宗道場又稱「叢林」,古德云:「草不亂生曰叢,木不亂長曰林,言其內有規矩法度也。」行者和合共住道場,有節有度,故稱叢林;妙覺園區群樹行列、井然有章法的庭園造景,正彰顯著規矩法度、與和合興盛的叢林氣象。

落羽松秘境

  園中土質富含水分,因此適地選種喜濕耐旱的北美落羽松。落羽松樹形優美、高大挺拔,葉色隨季節遞變,初春新芽嫩綠,夏季葉茂翠綠,秋冬之際,碧葉翻成金黃、再轉火紅;隆冬時節,葉子落盡,細密的枝幹,猶如深褐色的羽葉,嚴寒中卓然而立,凜冬賞枝,別是一番滋味。在園區後方,逾200棵北美落羽松栽種成林,樹與樹的間距約只二至三米,排列齊整,聳立挺拔,放眼遠望,有種一望無盡的延伸感;穿梭林間,彷若置身秘境,美麗的景致引人入勝。

禪機妙悟

  落羽松林前方有一立石,兩面分別鐫刻「當下即是」、「汝若返照,密在汝邊」,是遊人絕佳的拍照打卡點。由「當下即是」一面放眼眺望,當下即是高大莊嚴的中台禪寺,象徵自性摩尼寶珠的金頂聳入天際;站在另一面「汝若返照,密在汝邊」石刻,返身之際落羽松林秘境即在眼前。

  試問秘境何尋?「當下即是」!「汝若返照,密在汝邊」!一語雙關,既為眼前景致下了最佳註腳,也傳達了禪宗法語的微妙大意;細細領略箇中禪機,也為景點打卡增添不少意趣。

1.2.站在「汝若返照,密在汝邊」石刻前,眼前即是落羽松秘境。
3.4.蒼松翠柏,碧草如茵,季節性花卉輪番綻放,一年四季皆有景可觀,有花可賞。

境致可觀

  信步園中,季節性花卉隨著四時演繹風情:冬季梅花綻放,臘月飄香;春季櫻花盛開,奼紫嫣紅;夏季時,紫薇、仙丹,接續登場錦簇花團;金秋時節,北美落羽松為園林渲染上綠黃紅交錯的絢麗。一年四季顏色變化,任何時節來寺都有景可觀,有花可賞,不同美景,盡收眼簾。

  往中台禪寺的方向前行,園區與外部道路以蘭嶼羅漢松為綠籬。闊葉的桃花心木、印度紫檀;常綠的五葉松、菩提樹……以及大面積植栽的北美落羽松樹林,既是分隔用的行道樹亦是景觀樹,為人、車遮蔭送爽。臨近友善天橋入口,樟樹、櫸木、茄苳三棵百年老樹,正抖擻精神、昂然挺立。潔淨、明亮的公廁就位在天橋旁,周邊大樹碧葉成蔭,樹蔭下廣設石椅,供歇息、乘涼;遠道而來,在此稍作休息、飲水,便可繼續踏上豐實的心靈旅程──中台巡禮。期許所有來寺訪客,皆能於佛法境教中滌淨塵慮,入佛法界,得清涼自在。(待續)

1.2.綠樹成蔭,花團錦簇,石刻文物坐落在綠蔭中,形成富有禪意的園林化停車場。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