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

 

 

禪門探微









龐蘊居士

文╱編輯部  圖╱傳塔 

  龐蘊是唐代著名的禪門居士,世稱龐居士、龐翁,馬祖道一大師法嗣。衡州衡陽(湖南)人,諱蘊,字道玄。父任衡陽太守,為儒學世家,年少時即體悟世間塵勞苦,立志求佛法真理,修習禪法,在自宅的西側建菴修行,後來更施捨舊宅為寺。當時,江西有馬祖道一禪師、南嶽有石頭希遷禪師盛傳禪法。唐貞元(公元785~804)初年,龐居士參謁石頭希遷禪師,頗有領悟。後來,又參謁馬祖道一禪師,頓悟玄機,在其門下參學兩年。元和(公元806~820)年間,北遊襄陽,因喜愛當地風土人情,用船將其所有資財沉沒於湘江中,偕其妻龐婆及子龐大、女靈照躬耕於襄陽城東南的鹿門山下。其時,日日有前來參訪論道者,所談皆為機鋒語。其妻與子、女均徹悟,龐居士有偈曰:「有男不婚,有女不嫁。大家團欒頭,共說無生話。」

不與萬法為侶者

  龐居士最初參謁石頭希遷禪師時,問道:「不與萬法為侶者,是什麼人?」石頭禪師以手掩其口,龐居士於是有所領悟。有一日,石頭希遷禪師問他:「你自見老僧以來,日用事都作些什麼?」龐居士回答:「若問某甲日用事,當下無開口處。」師曰:「知你是如此,這才問你。」龐居士於是呈偈曰:「日用事無別,唯吾自偶諧,頭頭非取捨,處處沒張乖,朱紫誰為號,丘山絕點埃,神通並妙用,運水與搬柴。」師首肯其體悟,問他:「你是要披緇出家?還是服素在家?」龐居士回答:「願從所慕(意指維摩詰居士)。」遂不出家,終身為在家居士。

  後來,至江西參禮馬祖道一禪師,問:「不與萬法為侶者,是什麼人?」祖云:「待汝一口吸盡西江水,即向汝道。」龐居士於言下大悟,便呈偈曰:「十方同聚會,箇箇學無為。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便留在馬祖門下參學。從此以後,以機辯敏捷,為諸方所注目。

  有一日,問馬祖:「如水無筋骨,能勝萬斛舟。此理如何?」馬祖說:「我這裡無水亦無舟,說什麼筋骨?」又一日,問馬祖:「不昧本來人,請師高著眼。」馬祖直向下看。龐居士說:「一種沒絃琴,唯師彈得妙。」馬祖直向上看。龐居士作禮,馬祖便回方丈室。龐居士隨後進入,說:「弄巧成拙!」

東土維摩

  龐居士與藥山惟儼、丹霞天然、百靈和尚、大梅山法常、仰山等禪林碩德頻頻相往來,皆隨機應答。有一次,龐居士辭別藥山惟儼禪師,師命十個禪客相送。當時正下著雪,龐居士指著雪說:「好雪片片,不落別處。」有一位全禪客說:「落在什麼處?」龐居士打他一掌。全禪客說:「也不得粗率!」龐居士云:「這麼稱禪客,閻羅老子不會放過你!」全禪客說:「居士如何說?」龐居士又打他一掌,說:「眼雖然見到卻如盲人,口雖然說話卻如啞巴。」

  龐居士訪大梅禪師,纔相見,便問:「久聞大梅盛名,不知梅子熟了沒?」大梅禪師曰:「熟了。你怎麼下口?」龐居士說:「嚼碎。」大梅禪師伸手說:「還我核子來。」龐居士便離去。

  龐居士經過一個講堂,裡面有位法師正在講《金剛經》,龐居士也進去聽。聽法師講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龐居士就問:「請問座主,既然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四相都沒有,那麼是誰在講經?誰在聽經呢?」這位講經的座主被問得啞口無言。於是對龐居士說:「謝謝大德,這個問題我實在答不出來,請大德指點一下。」

  龐居士便說了一偈:「無我復無人,作麼有疏親?勸君休歷座,不似直求真。金剛般若性,外絕一纖塵;我聞並信受,總是假名陳。」「無我復無人」,即是《金剛經》所說的無我相、無人相。既然無人相、無我相,心當中就沒有念頭,也沒有人我是非,是一片空寂、無生的境界。「無我復無人,作麼有疏親」,人相、我相都沒有了,何來有疏親?「勸君休歷座,不似直求真」,現在保持當下這念心,不要離開講經這念心,不要另外去尋師訪道、找大善知識、求佛、求法,這一念心「當下即是,動念乖真」,要直下承擔。佛是不可求的,有求就是妄想,要不作佛求、不作法求、不作僧求、不作眾生求。真心本來清淨,要想東求西找,要求一個真心、求一個真如,都是妄想,就錯誤了。一念不生,萬法無咎;只要不求,這念心自然現前。「我聞並信受,總是假名陳」,能夠聽到這些道理,並且信受奉行,覺得這個法實在是無上大法,這一生就不會白費。如果沒有悟到這念心,聽到這些道理感覺無關痛癢,就沒有意義了。座主聽了龐居士的偈語,一下子就開悟了。

  元和初年,龐居士寓居襄陽,與女兒靈照,編製竹器販賣以謀生活。一日,龐居士在茅廬裡坐,忽然說:「難難難,十石油麻樹上攤。」龐婆說:「易易易,百草頭上祖師意。」靈照說:「也不難,也不易,飢來吃飯困來睡。」宋代大慧宗杲禪師拈提此公案云:「不見本來面目,未免被難易不難易牽挽,不得自在。欲得自在,將此三人道底(的)作一句看。」又有一次,龐居士問靈照:「古人道,明明百草頭,明明祖師意。如何領會?」靈照說:「老老大大,作這箇語話。」龐居士說:「你怎麼說?」靈照說:「明明百草頭,明明祖師意。」龐居士乃大笑。後人有頌曰:「龐老家聲千古在,說難說易互相酬。就中靈照較些子(悟性好),祖意分明百草頭。」

  龐居士常以詩偈闡明禪旨,曾作偈曰:「但自無心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鐵牛不怕師子吼,恰似木人見花鳥。木人本體自無情,花鳥逢人亦不驚。心境如如只這是,何慮菩提道不成。」

  又作偈曰:「世間最上事,唯有修道強。若悟無生理,三界自消亡。蘊空妙德現,無念是清涼。此即彌陀土,何處覓西方。」古德云:「龐公掣電之機,諸方畏憚。而吐為詩句,則自性彌陀之旨。」後世譽稱為襄陽龐大士、東土維摩,與梁代之傅大士並稱。

示寂

  龐居士臨終前,令靈照備熱水,沐浴更衣,於床上端身趺坐,對靈照說:「幻化無實,隨汝所緣。」命靈照觀看日中了沒,若日正當中,即時回報。靈照回報:「日已中矣,而有蝕也。」龐居士說:「豈有這種事?」便起來自己去看。龐居士起身觀看時,靈照即登上父座合掌坐亡。龐居士笑說:「我女機鋒迅捷!」於是更延後七日而化。

  當時,太守于公頔因為讀龐居士之篇章,特別敬慕,常親自前往參謁。第一次見面相談,就像素來交善的老友,既深契合於情分,且往來不斷。于公聽說龐居士將要化去,前來問疾,龐居士與公談笑良久,對公說:「但願空諸所有,慎勿實諸所無,好住,世間皆如影響。」說完,枕於公膝而化,異香滿室。遺命焚後棄於江湖中。于公為他如法焚化,並遣人報知龐婆。

  龐婆得知之後,說:「這兩個愚癡的人,不告而別。」其子正在耕田,龐婆前往告知,說:「老漢與靈照去了。」其子按鋤笑說:「嗄。」亦倚鋤立而化。龐婆曰:「你更愚癡。」為其子焚化完畢,乃向所有鄉親告別而後歸隱,從此不知所終。

  龐居士遺有《龐居士語錄》三卷(于公頔編集)。其歿,僧俗並皆哀悼,稱「禪門龐居士,即毘耶淨名也(維摩詰居士)。」《楞嚴經宗通》云:「東土居士,當以龐翁為最。夫婦子女,俱登無上覺。即維摩金粟後身(傳說維摩詰居士為金粟如來),廣演不二法門,亦無以遠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