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
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文/中台佛教學院


高效修行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淨法師

  雖然已出家,自己還是經常會落入一種迷思當中,認為必須趕快把生活中穿衣吃飯等瑣事完成,才有更多時間去做「修行」的事,如誦經、打坐、研讀經教等。但這真的是修行最有效的方式嗎?

  實際上,將生活與修行分開,即是沒有效率的事。古德言:「行住坐臥,無非是禪」,若能了達生活即修行,將點點滴滴都視為修行,修行的效率就會大大地提升。生活當中,時時刻刻覺察、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動靜閒忙始終不離開當下這一念覺性。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念念歸自心,就是最有效率的修行。

心太粗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清法師

  某日,打掃寮房時,發覺自己的碰撞聲音太大,當下很慚愧,原來自己心是這麼的粗,碰撞聲如此的大!為何直到此時才發現?難怪古人說心太粗、法太細,所以法沒辦法入心。既然入不了心,又如何能得到法益呢?

  於是開始觀照自己平時生活中的行為,是否因動作太大,而發出較大的聲響,影響其他人?藉由覺察、覺照,慢慢地將動作放輕、聲音變小,乃至於無聲,一點一滴地把心變細。唯有心細,法才能流入心田,自己方能獲得法益。修行就是在反省檢討、改正的過程中,慢慢地進步。

相由心生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三年級 星映法師

  原本以為自己分辨不出打坐昏沉與專注的相貌,但今日巡香時,卻發現輕易地就能辨識二者的差別。有些人眉宇間雖是放鬆卻很專注,令自己看得很感動也很慚愧。

  從而反省到,原本以為自己心中的世界只藏在內心,實際上早就在外相表露無遺。外在的氣質、舉止與內心的世界,實是內外一如,只是自己以往心太粗,沒覺察到罷了。

  因此,無論做任何事,行住坐臥、時時刻刻都要照顧好自己這念心,相由心生,是無法覆藏的。自己的精進或懈怠早就寫在臉上,如何能不警惕!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星願法師

  祇陀太子開出幾近不可能達成的條件,要求給孤獨長者用黃金鋪地,才肯賣出園林。然而一心要為僧團建設精舍的長者,一句「諾」,便直下承擔,散盡家產在所不惜,最終感動了太子一同發心。

  「該做就去做!」不管他人如何評論自己,不管事情會不會成功,都要相信佛性廣大無邊,沒有所謂的極限;要相信始終在正確的因上堅持,果報無論如何都會成就。

  提醒自己要有這種承擔力!「諾」,做佛門的忠臣孝子,該做的就做,沒有二念。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