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
 
本期主題:恆順眾生 利他即自利







《大方廣佛華嚴經》云:
「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
以平等心、大悲心,念念利他,恆順眾生,即是供養諸佛。
菩薩恆修利他行,依此莊嚴福慧,圓成佛道。


利他 放下自我

文/泰國泰佛寺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禪


  在普賢十大願中,第九願是恆順眾生。要恆順眾生應該先發大願。

  學佛前,對自己來說,只有認識的人和陌生人兩種。學佛後才知道眾生不僅包括人道,還有天、修羅、畜生和餓鬼等。也才知道眾生是我們無量劫來的父母、親人、眷屬,只是普通人有隔陰之迷,一段生命結束了,就會忘記曾經的父母、親人,隨業流轉。更知道眾生皆具佛性,未來都能成佛;成佛了就不再受苦,內心常寂安樂。從而發願希望每個人都能早日成佛。

  所以,在學習實踐恆順眾生的過程中,我覺得應該先調整自己的知見,通過不斷地上禪修課和平時誦讀經文,心量慢慢會開闊,放下各種執著、偏見。若遇見逆緣,知道謙虛和反省,把腿盤起來,收攝身口意,修七周緣慈回向,這麼一觀,冤親平等。自己苦,眾生也都很苦,要學習佛菩薩慈悲無我,才能救無量眾生。

  大願的形成,來自於每一次小小的觸動和憐憫的積累。不忍別人受苦,因為自己曾經受過。同樣地,自己所作所為,又是否會傷害別人呢?也由此發願持好戒律,不做傷害別人和自己的事。這樣受持戒律,不僅不痛苦,而且很歡喜。如此,除了在精舍出坡服務別人,到了自己的工作崗位,比如面對自己的學生,尤其是調皮有狀況的孩子,多一點耐心和觀察,主動問問他們不想聽課的原因。從而知道有些學生正在經歷校園暴力,沒有朋友;有些是自閉傾向,需要申請特殊照顧;也有幾個聽了開導後才開始學習,成績小有提高。

  總之,看到笑容在別人臉上綻放,自己也歡喜。做的過程中不僅是幫助別人,也是自己提高智慧和放下自我的機會。通過實踐證明了佛法的真實,也增加了修行的信心。希望自己能踏踏實實修行,不斷地積累福德智慧、增加修行的深度和長度,生生世世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