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
 
本期主題:恆順眾生 利他即自利







《大方廣佛華嚴經》云:
「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
以平等心、大悲心,念念利他,恆順眾生,即是供養諸佛。
菩薩恆修利他行,依此莊嚴福慧,圓成佛道。


齊修六度 利他中自利

文/美國太谷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懷、傳恩


  佛法教導我們「恆順眾生,自利利他」,如此在修行的道路上,能透過利益有緣眾生來完成自利。

  以前上班的公司鼓勵員工做義工,我們這組的經理安排我們去發放食物給低收入戶。我們全組八個人依約好的時間去社區服務中心,食物銀行的人分配工作給大家,將罐頭、米、蔬果、冷凍食品搬到定位,雖然是體力活,忙了一身汗,但大家並沒有抱怨或喊累。到了發放時間,收到通知的低收入家庭陸續來領食品,核對名單後便依序領取各項食品。有些人領完後無法搬回車上,我們就會幫忙搬;有些人帶的籃子不夠大,我們就將空箱給他們;有些人挑三揀四,我們耐著性子儘可能滿足他們,讓每個人帶著一星期食物高高興興回家。四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發放完食品後整理場地,這次義工活動就圓滿完成。

  透過做義工,我們布施時間、體力、金錢(捐款給食物銀行),去幫助低收入者,在利益他人同時,也讓我們能在檀波羅蜜的修行上,了解這都是因緣和合成就了這次活動,因緣滅了則施者、受者、所施之物都過去了,不必再去想付出多少、幫助了幾個人。在活動中依正知見,行十善業,也就是同時讓我們修尸羅波羅蜜。在發放過程中,有些人對不喜歡的食品拒絕接受,想拿雙份喜歡的食品,只要數量有多我們儘量滿足;但如數量剛好則無法答應,有些人會講些不好聽的話、或不高興,我們要耐著性子好好解釋,這就讓我們有機會修羼提波羅蜜。活動結束後,計劃下一次有機會仍然要參加,如此即可生起身精進及心精進,可以同時修毗梨耶波羅蜜。發放活動中,儘量專心將所有事情處理得圓滿和合,心中沒有其他雜念,如此也在修禪那波羅蜜。活動結束後,施者、受者、所施之物都過去了,讓我們更了解三輪體空是萬法實相,這就是修般若波羅蜜。

  由此六度波羅蜜一齊修,日常生活的一點一滴、一步一腳印皆可透過佛法的道理來實踐自利利他。如果執著我及我所,不去幫助他人,便無法在修行上有所進步。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