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
 
本期主題:恆順眾生 利他即自利







《大方廣佛華嚴經》云:
「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
以平等心、大悲心,念念利他,恆順眾生,即是供養諸佛。
菩薩恆修利他行,依此莊嚴福慧,圓成佛道。


成佛之道

文/美國太谷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慈


  恆順眾生,看似平常的四個字,卻是落實菩薩行的成佛之道。「恆」,恆常、經常之意。「順」,依循、不違背、隨之意。

  古德云:「未成佛道,先結人緣」,菩薩以大慈悲心,廣學多聞,修持四攝法、六波羅蜜等菩薩行門,在利他中完成自利。恆順眾生,並不是隨順眾生的習氣,而是用智慧和慈悲與眾生結善緣。以善巧方便引導,時時刻刻、在在處處令眾生歡喜。在過程當中,因為是以利他為動機,煩惱自然漸漸化解;進一步,更能平等饒益一切眾生,隨機度化。

  自己對恆順眾生的另一個體會是隨眾,修行隨眾,隨順當時的時節因緣,做適當的事情,而不是隨個人的喜好與想法來做事。隨眾的同時,一方面把自己的我執去掉,另一方面和眾生結善緣。自己有一個很好的體驗,就是參加禪七。放下我想、我要的種種妄念,照著作息表隨眾而行,該打坐時打坐,該行香時行香,該用齋時用齋,該睡覺時睡覺。在當下的因緣當中,學習如何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其他的想法。就是這樣的體驗,漸漸就能放下自我,轉化我執。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以悲憫心為基礎,才能引發菩提心的生起,最終圓滿佛陀的大慈大悲。「若諸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修菩薩道方能成就佛道,而行菩薩道不能離開眾生。

  反省自身,在日常生活中,要怎麼來落實呢?從生活上一點一滴來做,勤修福慧,廣結善緣。只要心中發起跟所有眾生結緣的善念,任何事都可以是結善緣的機會。有因緣就結緣,沒有因緣,就創造因緣,並時刻提醒自己,結緣不是攀緣。

  如果時時刻刻以眾生為念,利益眾生,就是在做諸佛菩薩所做的事。「眾生歡喜,諸佛歡喜」。願以大悲心和廣大願行,隨順眾生事業,此即是對如來的無上供養。恆順眾生,廣結善緣,利他當中完成自利,不僅可以利益諸有情,亦能幫助我們成就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