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
 
本期主題:恆順眾生 利他即自利







《大方廣佛華嚴經》云:
「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
以平等心、大悲心,念念利他,恆順眾生,即是供養諸佛。
菩薩恆修利他行,依此莊嚴福慧,圓成佛道。


恆順眾生 人生光明

文/美國太谷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寧


  恆順眾生是普賢菩薩十大願中的第九大願,可見是一個很重要的修行法門。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恆順眾生是隨順眾生的根器、應機施教的智慧。

  眾生的習氣重,若不隨順,就沒有因緣度化。要成佛道,先結人緣。先隨順眾生的喜好,建立良好的關係,才能有機會接引眾生入佛知見。如果用批評指責的態度,只會令人遠離,就沒有因緣引導向善。菩薩對眾生所歡喜的,他都隨喜。若眾生有錯誤的地方,也用善巧方便,使眾生歡喜,再幫助他糾正。隨喜,對方就容易接受;如果不隨喜,對方或許根本就不接受你,也就沒有機會幫助他。所以恆順眾生還要做到隨喜功德。在隨喜當中,引導眾生轉正知見,不造惡業。

  恆順眾生,是對治我執很好的法門。恆順,是沒有條件,永遠要順著眾生,是平等的恆順。不因為他是我的親友就隨順,是對頭冤家就不隨順。

  修菩薩行,是要度一切眾生。若能在境界現前時提醒自己,《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既是虛妄,有什麼好執著的?當眾生與我的觀念、看法、做法不同時,若能當下覺照,以恆順眾生之心來處理,一定會比堅持己見的做法圓融。能說的就說,不能說的等有因緣再說。重要的是自己能絲毫不受干擾。當我們的心中沒有預設立場,不堅持於自己的做法,不膠著於只是考慮自己的利益,許多解決方案自然呈現,而且常常是雙贏的結果。

  恆順眾生並非不明是非的隨順;而是要能知道善惡,遵循戒法,又能引導眾生歡喜向善修行,需要有正確的知見以及般若的智慧,能善巧方便,依眾生的根器,運用、創造因緣,令眾生離苦得樂。而在各種眾生的境界中磨鍊考驗,是對自己修行最好的助緣。

  感恩師父給我這個機會與大眾分享。在提筆時,才知道自己並不十分了解「恆順眾生」這句話。經研讀祖師大德的開示後,才有比較深一層地了解。之前堅持自以為是的行善,而沒有考慮對方的意願;但現在了解,要放下自以為是的想法,隨喜眾生,運用因緣引導向善。

  恆順眾生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它是廣結善緣、去除我執很有效的利器。若能堅持去做,人際關係會改善,自己的貪瞋癡減少,般若智慧增長,人生會愈來愈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