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
 
本期主題:恆順眾生 利他即自利







《大方廣佛華嚴經》云:
「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
以平等心、大悲心,念念利他,恆順眾生,即是供養諸佛。
菩薩恆修利他行,依此莊嚴福慧,圓成佛道。


諸佛所緣 緣苦眾生

文/見誼法師


  年幼時,曾聽母親說過:「施比受更有福。」聽完後感到困惑,好奇地詢問母親:「接受施與,不是會得到比較多?付出者,都已將利益捨去,怎麼還會更加有福呢?」母親的答覆是:「手心向上,靠別人施與,是有所不足;手心向下,能隨力施與,是最大的富有。」

勞己安他 菩薩用心

  出家之後,才逐漸明白其中的真義。體會到期待被別人服務,是一種消極的等待;期許能服務他人,是積極的作為,也是廣結善緣的機會。可以為人服務,也就成為自己所期許的人,將利他的動力呈現出來,開創更有價值的生命。古來祖師大德修福如同搶寶一般,當我們還能做時是福;沒能把握,是損失;不能動時,是痛苦。師父常提醒我們,要行菩薩道,多替別人著想,不能只想到自己。中峰禪師云:「勞自己之力,安他人之念,是菩薩用心;但存此心向道,則道無有不相應者。」即是「服務」的最佳詮釋。

  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當時自己正在佛學院就讀。凌晨發生地震時,在睡夢中被搖醒,醒來後驚慌恐怖、倉皇失措地逃出學院。身陷災區,對此感到莫可奈何,只有期盼早日重建家園。直至清晨,餘震依舊不斷,在心有餘悸尚無法平復的同時,開山祖師立即指示道場要成立賑災中心,帶領弟子們開始投入救災的任務。當下心想:「我們不也是災民嗎?應該是等待救援的受災戶,怎麼還會有餘力去救其他人呢?」但師父沒讓弟子有時間坐困愁城,便以身作則,直接了當地用行動開示弟子「諸佛所緣,緣苦眾生」的道理。教導弟子們不論身處任何境界,始終不能忘記關照眾生。

共成十方事 同結萬人緣

  外在的「地」震,震出了「心地」的不平,目睹了內在的自私;災難起時,無疑先想到自己。隨著每日沒有停歇地搬水、搬食物,搬運著全省各地送來的物資,早已沒有心思陷在「災民」的身分中,一心只有緊跟著師父達成「救災」的心願。一週之後,好不容易等到了帳蓬,也捐出給災民。此時,心想這必定是師父所指導的利他行,絲毫不敢再生起有所求的念頭。告訴自己:「儘管我們也是災民,但我們是出家人,一切眾生所需皆應布施。」師父常說:「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願將自私化為平等的布施,修行人不為自己求,這是師父給弟子最「震撼」的教育,震出「無我」的信念。

  「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如是布施。」諸佛視眾生如嬰孩,心心念念只有眾生,如母憶子未曾暫捨。眾生只知有我身,不知有他身;只知有我苦,不知有他苦;只知我求安樂,不知他亦求安樂。若有我,則無法顧及眾生。需離我相、眾生相,才能真正平等。導師開示:「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萬人施,萬人捨,同結萬人緣。」四眾弟子都是師父的寶,乃至一切眾生亦復如是。因為有常住,弟子想修行才有歸處;師父現身說法,引領我們「創造緣起、運用緣起、不住緣起」,啟發自性善良的本質,立志於行道,捨我其誰?身為師父的弟子,也要向師父學習無我的精神,令一切眾生得度。

  眾生永無盡故,菩薩意亦無盡!願發廣大道心、發廣大慈悲心、發廣大菩提心,於未來際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