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植物采風集









能源植物明日之星──黃連木

文/普蓮寺護法會會長、前東華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張惠珠(傳琛)

黃連木

黃連木是開心果的兄弟

  黃連木是漆樹科(Anacadiaceae)的落葉小喬木至中喬木,原產中國中部、西部、南部地區,台灣和菲律賓也有分布。學名Pistacia chinensis Bunge.,種小名〝chinensis〞就是形容它是原產於中國。漆樹科植物的樹皮多含有樹脂,我們熟悉的芒果、腰果和開心果,以及採生漆的漆樹,都是漆樹科的植物。而開心果(Pistacia vera L.)更是黃連木同屬的兄弟,開心果英文Pistachio與原產地中亞地區對開心果的稱呼相似,也是屬名Pistacia的來源。

  黃連木樹皮灰褐色,略呈縱向的不規則鱗片狀剝落。葉為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有6~10對,幾無柄,互生或近於對生,小葉片紙質,亮綠,披針形,長4~8公分,寬6~10公厘,全緣,先端漸尖,基部歪形。花單性,雌雄異株,雄花序複總狀,頂生或腋生,微毛,長6~7公分,花排列緊密,花無瓣,萼片3~5枚,雄蕊3~4枚,花藥長橢圓形,花絲極短;雌花成圓錐花序,花序長15~20公分,排列疏鬆,花徑2公厘,柱頭3岐,桃紅色,呈瓣狀,萼片3~4枚;黃連木的花雖然沒有花瓣,但是無論雄蕊的花藥或雌蕊的柱頭,在盛開時都顏色鮮紅美麗!可惜花太小,少有人注意到它們,若不是要描述花的真實面貌,我也無緣欣賞到這些迷你紅花!核果為球形,徑約0.5公分,初為紅色後變紫藍色。在台灣的分布大約是平地至低海拔山區。

1.黃連木的樹皮灰褐色,呈鱗片狀剝落。
2.葉為羽狀複葉,小葉互生或近於對生。
3.雄花序複總狀花排列緊密,花藥顏色鮮紅至嫩綠。
4.果實初為紅色是鳥類的美食。
5.黃連木的種子好比不裂的迷你開心果,圖上方為開心果,下為黃連木。

黃連木又名孔木、楷木

  在山東曲阜至聖先師孔子的墓園上種了很多黃連木,因此黃連木又稱「孔木」。春天到了,長出嫩綠混著鮮紅的新葉真是好看,使春天的孔林顯得格外清新;黃連木也稱「楷木」,「楷」音「ㄐㄧㄝ」,墓園一隅有一亭,亭內供著一個枯樹頭,亭前石碑上寫著「子貢手植楷」。相傳孔子死後,子貢由外地奔喪回來,途中取楷木為哀杖,廬墓守喪六年,並將楷木植於墓旁,此後孔子墓園楷木蔚然成林,應是子貢手植楷木的子孫,和後人再陸續補植的。我們通常用「楷模」一詞形容堪為人榜樣、典範的人物,原來楷和模是兩種樹名,楷即是楷木,是孔子冢蓋上的樹,也就是黃連木;而模木是生長在周公墓上的樹,孔子和周公都是堪為後世榜樣的聖賢。只是「楷模」的楷唸作「ㄎㄞˇ」,而稱樹時唸作「ㄐㄧㄝ」,在曲阜黃連木的雕刻藝品叫楷雕,楷雕以孔子像、手杖、如意為大宗。傳說最早的楷雕是子貢親手用楷木為他老師孔子和師母所刻的雕像。

爛心木是闊葉一級木

  黃連木因為壽命可達幾百年,老樹的心材常腐爛掉形成一空洞,所以又叫做爛心木;雖然心爛了,但是沒爛的部分木材品質還是不錯的。邊材灰黃色,心材黃褐色,年輪明顯,木材質地細緻而堅韌,刨光即生出美麗紋路與色澤;因此過去常用來做裝飾用的家具,如鏡台、花盆、手杖等,相當珍貴,一般木材愛好者也美其名為「腦心木」,是台灣產闊葉木材的一級木,與烏心石、牛樟、台灣櫸、台灣檫樹並稱為台灣闊葉五木(林業試驗所版本),也就是說是闊葉材中的前五名。此外,104年依據森林法公告台灣12種具有高經濟價值或生態價值的貴重木之樹種,它們是:台灣扁柏、紅檜、台灣肖楠、台灣紅豆杉、巒大杉、台灣杉、烏心石、櫸、牛樟、台灣檫樹、黃連木、毛柿等12種。黃連木又榜上有名,可見黃連木確實是很優良的樹種。走訪花蓮的木工坊和藝品店,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圓盤和一個斜切的木片,終於可以一睹木紋之美。

1.老樹的心材常腐爛掉形成一空洞,所以又叫做爛心木。
2.黃連木木材橫切面。

黃連木用途多多

  除了是優良的家具及雕刻用材外,黃連木也是很受歡迎的觀賞樹種:它是落葉喬木,因此在溫帶地區是非常亮眼的紅葉樹種;此外,春天赭紅嫩綠的新葉和青翠柔美的羽狀複葉、紅通通的雄花序和由紅轉藍的小果實也頗具觀賞價值,因此常用作行道樹、林園木、庭園樹以及盆栽,加上它對二氧化硫及煤煙的耐受性高,真是理想的綠美化樹種。黃連木也是食用植物:葉有香氣,嫩葉、嫩芽和雄花序都可入菜,是絕佳的調味料。三月天,我摘下一小搓嫩葉,拌上一小塊嫩豆腐,加一滴醬油,取名「楷豆腐」,真是人間美味!它的果實與種子雖然人類不吃,卻是許多鳥類的美食,它的種子好比迷你開心果,所以榨出來的油是可以食用的,當然也可以做肥皂或潤滑油。鮮葉和枝可提取芳香油,民間用來治療乾癬、風濕等毛病。還有,它1~5年生的幼木可做為開心果的砧木。因為黃連木抗性較強,可以改善開心果豐歉年的差異,增加經濟效益。近年來的研究更發現:黃連木的油可以很快地轉換成品質良好的生質柴油,是能源作物的明日之星。

3.黃連木的嫩葉由紅轉綠。
4.紅通通的雄花序。

明日之星的能源作物

  根據近年來的研究,黃連木的果肉、種子含油量達百分之40~50,而且黃連木油脂肪酸的碳鏈長度集中在C16~C18之間,由黃連木油脂生產的生質柴油的碳鏈長度集中在C17~C20之間,這與普通柴油主要成分的碳鏈長度C15~C19極為接近,因此,黃連木油脂非常適合用來生產生質柴油。

  除了含油量高、油脂成分接近普通柴油,做為明日之星的能源植物,黃連木還有許多優勢。第一是它的天然分布廣泛:從中國的黃河流域至華南、西南到台灣和菲律賓都有分布,跨越了溫帶、亞熱帶及熱帶。第二是它有很好的抗壓性:既耐旱又耐寒(不耐嚴寒),又耐貧瘠,對土壤酸鹼度的耐受性也很高。至於有待解決的困境:一是它的幼年期太長,從種子萌芽到開花需12年。二是黃連木是雌雄異株,栽種時雌雄比例應如何?以及在幼年期時如何分辨雌雄?三是黃連木是中小型喬木,做為採果的能源作物,必須選育出矮化且多分枝的品種。四是因為黃連木植物體含有非常複雜的化學成分,不容易做組織培養,必須從野外採集好的種源,進一步栽種,再選育出優良雌株與雄株,並以無性繁殖的方式保存種質。

  亟盼這個貴重木樹種長留野外,也希望有朝一日田間出現友善於環境的能源作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