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普台教育






  
一百零九學年度普台國小開學典禮暨
普台高中繁星成果

文/編輯部

  春暖花開,喜氣洋洋!普台國小於一百一十年二月二十四日舉行一百零九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學典禮,並舉行「第四屆國學經典大會考」二百九十一位狀元及新生探花頒贈儀式,學子以豐碩的學習成果歡喜迎接新學期。典禮當天,同時傳來普台高中均翰同學於大學學測以75滿級分,榮登南投狀元,以及十八位學子達全國頂標63級分的佳績,兩校師生同表讚賀。高三學子並於三月十七日大學繁星推薦放榜表現大放異彩,囊括台大、清大、交大、政大、成大等國立頂尖學府,並有二位學子通過台大牙醫、馬偕醫學系第一階段,超過七成錄取率!上榜學生均為普台國中小直升學生,再度展現普台十二年一貫優質的辦學成果!

國學經典 厚實學養

  國小國學經典大會考,於一月十六日上午在各年段教室外的長廊舉行,會考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分科經典會考,內容有《論語》、《孟子》、《中庸》、《禮記》、《詩經》、《孝經》、《菜根譚》及詩詞、散文等,依年段加深加廣。第二階段童蒙經典會考,依年段分別背誦《弟子規》、《三字經》。

  教育團隊為了讓同學詳讀、內化經典涵義,於每週三學校朝會帶動全校學子朗誦童蒙經典;每堂課程進行前帶領學子讀誦國學篇章,並透過扎實的國學課程教學,將賢哲的雅言鴻文,一點一滴澆灌於學子的心田,寬闊心胸,豐富學識;校方更將國學經典核心精神融入每二週所推動的生活教育,帶領學子養成良好的品格及厚實的學養;並藉由年度釋奠典禮、學習書法,涵養孩子尊師重道、謙和敦厚的心性。

  國學會考已成為普台國小年度饗宴,學子們均全力準備;而在考前通過甄試、擔任會考的「學生考官」人數更是逐年增加,獲選拔為今年九十二位學生考官之一的宗威同學表示:「當我不僅考上夢寐以求的狀元、還當上考官的那一刻,我發現,我靠的是日以繼夜的努力!」今年的國學會考,共計有二百九十一位新科狀元、一百一十一位榜眼、七十一位探花,高達近八成的學子金榜題名,狀元人數更將近全校二分之一,成績再創新高!

  開學典禮當天,在全校師長、同學見證下,身披狀元帶、頭戴狀元帽、胸別狀元徽章之普台狀元,歡喜上台接受表揚,並向台下的師長、同學們深深一鞠躬,感恩師長辛勤之教導、同學之互勉與陪伴;國小王校長也請坐在台下,榮獲榜眼、探花的學子們原位起立,接受大眾掌聲鼓勵。典禮在董事長見紹法師期勉學子,要立志更努力學習、學業更進步的祝福後,全體師生齊唱校歌中圓滿結束。

1.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為國小六年級狀元群頒發獎狀。
2.國小五年級狀元群與王校長(第一排左九)、師長們歡喜合影。
3.中高年級學生考官專注聆聽考生背誦。
4.普台高中繁星推薦錄取學生與林校長(第二排左七)、師長們歡喜合影。
5.靜心課程幫助學子定心,提升學習成效。
6~8.多元適性的課程活動,培養學子跨領域學習力,在國內外科學競賽皆獲佳績。

三學一體 繁星閃耀

  普台十二年一貫的全人教育,依循創辦人惟覺安公老和尚「三學一體──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的教育理念,以國學為學習磐石,藉由佛法定心,以品格教育為核心,發展多元特色課程、適性活動,陶鑄五育並重的優質學子,打造國家社會未來的精英。

  榮登南投學測狀元的均翰同學順利通過大學繁星推薦錄取台大電機系,相當感謝學校的栽培及教導。錄取清大資工系的柏凱同學,要貢獻所長,未來想投入AI領域,期許讓台灣的AI 發展被世界看見。如願錄取交大資工系的孟華同學,規劃上大學後跨校跨系修課, 再精進自己的能力,貢獻社會。

  分別通過台大牙醫系、馬偕醫學系第一階段的陳潁和佳瑜同學,皆希望未來能服務偏鄉,回饋鄉梓。陳潁同學想回到南投這塊孕育他成長的土地,在行醫服務偏鄉之餘,也希望透過教育傳達正確的醫藥觀念。佳瑜同學分享,國中時受靜心課程的薰陶,讓她領悟到生命的可貴,埋下日後發願從醫的因緣,未來她希望加入小兒科的行列,造福小朋友。

  錄取清大數學系的炫稼同學、政大國貿系的詩嘉同學、成大化工系的正光同學以及其他各大學的學生們,也紛紛感謝學校老師的陪伴及輔導,最終才能一圓心中的理想大學校系。

  普台學子在專業熱忱的教育團隊引領下,循序漸進厚實學養,找到自己發光發熱的舞台,更以寬闊的胸襟,發願將所學為國家、世界貢獻己力;未來,學養、德才兼備的普台學子,在世界舞台上,必將脫穎而出,散發閃耀光芒!

1.2.
英、日、法、西十二年一貫的外語教學,以多元學習活動蓄積學子與國際接軌能力。
 榮譽榜 

★普台高中110 年大學繁星推薦成果斐然,國立頂尖學府皆上榜!
均翰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陳潁 國立臺灣大學牙醫學系(通過第一階段)
佳瑜 馬偕醫學院醫學系(通過第一階段)
柏凱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炫稼 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系甲組(數學組)
孟華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詩嘉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正光 國立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
雅棠 國立中央大學通訊工程學系
松佑 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
昀伸 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牧天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輪機工程學系動力工程組
景和 國立東華大學物理學系物理組
捷文 國立聯合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耕頫 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
啟晟 臺北市立大學學習與媒材設計學系
熙秀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大一不分系
鈺婷 中山醫學大學應用外國語言學系
蓁葳 高雄醫學大學香妝品學系
禹達 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
駿逸 中原大學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工程組
敏聿 輔仁大學財經法律學系
學恩 輔仁大學體育學系運動健康管理組
溶蓴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格妤 逢甲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藝錡 東海大學日本語言文化學系
建瑋 銘傳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外貿行銷管理組(臺北)
彥誼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
筠蓁 亞洲大學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學系
逸豐 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
芸萱 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普台國小師生參加日本主辦全球「第13屆世界夢──文字大賽」榮獲學校團體獎、17件個人獎!
★普台高中參與2021 NSDA(美國全國演講及辯論協會)台灣區選拔賽勇奪佳績,6月將代表台灣前往美國角逐世界辯論賽!

VLD(林肯•道格拉斯辯論)比賽 高中組冠軍:品均、亞軍:道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