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
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文/中台佛教學院


貴清儉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淨法師

  高菴善悟禪師聽聞有受用侈靡者,歎息良久云:「比丘之法,所貴清儉,豈宜如此?徒與後生輩習輕肥者,增無厭之求,得不愧古人乎?」住在叢林當中,日常所用,一粒米、一滴水、一張紙無非十方檀越信施所供養。

  古德恆不忘惜福,我們豈可輕忽節儉之道?如果造成資源浪費,都是在消損自己的福報,損失的是自己。比丘貴清儉,在日常生活中,力行節儉、少欲知足、惜福培福,清淨受用,方能在道場長久安住,用功辦道。

破我執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清法師

  我執,就是對自我的一種設限;破除我執,就是突破對自己的限制。我們通常面對沒做過的事情,都會說:「這不可能!這做不到!」其實,這可能是對自我的一種限制,以及不想改變現狀的一種說法。

  但是真的沒辦法做到嗎?事實上,只要肯努力去做,就能做得到,只是時間的長短罷了。自己初初背〈楞嚴咒〉時,也覺得很困難,這怎麼背得起來?但是在堅持努力下,最後也將〈楞嚴咒〉背起來了。由此可知,我們都被自己的我執所限制,若能破除我執,那麼我們的世界將會更寬廣、更自在。

除草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三年級 星鎮法師

  在功德園出坡時,無論種的是什麼菜,大部分且最重要的坡務就是「除雜草」。無論是牛皮菜、玉米、紅蘿蔔、地瓜葉等,種下菜苗,在等待長大的過程中,每天就是不厭其煩地除雜草。為了不讓雜草吃掉小苗的養分,必須耐心地將雜草連根拔起。

  修行沒有別的,就是要除去貪、瞋、癡、慢、疑,回復清淨,如同拔雜草,每一天、每一刻都要不厭其煩地檢討、反省、改正,而且要除根,否則境界風吹又生。唯有不斷努力地除去無明草,方能使菩提苗成長茁壯。

當仁不讓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星願法師

  一日,和一位學長一同到日用庫房,推開門看見衛生紙只剩下幾包,自己當下心想:「會有人來補充嗎?」學長卻是說:「我們一起來補衛生紙好不好?」兩人心念的差異顯而易見。學長真正落實了恆思利他,積極發心。常住是每一個人的,見到不圓滿的地方,應當仁不讓,由自己來圓滿。

  從此之後,自己看到總務庫房外的抹布被風吹落地,會撿起來摺好;看到飲食間水槽有廚餘,就清理掉;看到圖書館樓上燈沒關,就關掉。學習無有多餘心念,愛護常住、愛護學院。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