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本期主題:正見 常生智慧







經云:「正見世間燈,如實不顛倒,
無量無數劫,積德故見佛。」
正見如智慧燈明,照破無明黑暗,依於正見,
心恆不顛倒,修學佛慧故,到諸法彼岸。


戒如明燈

文/普榮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湛


  未接觸中台之前,曾在外面學佛,他們標榜不用吃素,即便是酒肉穿腸過,亦可快速成就,即身成佛。因為貪求可以如此輕鬆地學佛,又不受拘束,何樂而不為?於是懵懵懂懂地學了許多年。因為並無出家法師授與三皈五戒,亦無正確的佛法指導,在不明因果,又沒有持戒的情況下,雖然自己也算用功,卻一直無法突破,直到自己境況愈來愈差,才驚覺這條學佛的路走偏了。

  因緣際會,一腳踏入靠近住家的普榮精舍。記得初入普榮精舍時,很哀怨地向師父訴說自己的困境,是否自己福報快沒了?師父當下告訴我:「沒福報,修福報就好了,不用擔心。來精舍聽經聞法、受三皈五戒、出坡作務都是修福報。」如此老生常談的一句話,在當時自己卻感到有如一個快被淹沒的人抓到一塊浮木般的震撼,雖時隔十多年,現在回想起來仍是記憶猶新。

  進入普榮精舍後,為了可以逆轉人生,於是報名初級禪修班,並回山求受三皈、五戒及在家菩薩戒。在師父一次次地叮嚀、說明戒法的意義及重要性後,才明白為何過去修行是一條錯誤的道路,因為其所說的道理聽起來很冠冕堂皇,但實則毫無戒律可言,不像「五戒」有明明白白的戒法可以遵循,可以真的在因上用功,而不只是在果上求。戒律聽起來好像遙不可及,其實戒法是一種正確的人生觀,落實在生活中可以防非止惡,有了戒法做依歸,人生就不會迷失。惟覺安公老和尚曾說:「因果是生活的一種定律與法則,違背了這個定律與法則,處處都會不如意。」在生活上遵守戒法,以因果為定律與法則,就能將事物看得清清楚楚,不會犯錯而不自知。釋迦牟尼佛於入涅槃前,教導弟子要「以戒為師」,師父也常說受持「五戒」才能建立一個完整人格,來世才能得人身,這一切都說明戒律的重要。

  很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廣設精舍,弟子才有機緣接觸正法,老和尚曾說:「沒有正知正見的人想成佛、成道,最後反而成了魔,想生天卻跑到地獄去了。」一語道破當時自己的境遇。很感恩中台禪寺教導弟子正確的知見,在黑暗中徬徨無助時,正確的戒法如一盞明燈,照亮迷失的心,重新找回光明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