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本期主題:正見 常生智慧







經云:「正見世間燈,如實不顛倒,
無量無數劫,積德故見佛。」
正見如智慧燈明,照破無明黑暗,依於正見,
心恆不顛倒,修學佛慧故,到諸法彼岸。


因上努力 果上隨緣

文/澳洲寶林禪寺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旭


  初來精舍時,師父安排我在照客組出坡,說是「要去結緣」。雖不敢違背,心中卻是暗想:我不需要結緣,寧可獨自掃架房,也不要做照客。自己生性喜歡安靜,職業是學者,習慣於獨來獨往,自覺不被打擾便是最大福分。

  不情願地開始做照客,雖也主動和善地接待訪客、招呼學員,但畢竟不自在,只當是「報冤行」,勉強忍耐。當時,我覺得精舍中最輕鬆的時光莫過於三日禪,連續三天甚至連眼神交流都不需要,這是何等的幸福啊!

  隨著在禪修班持續學習、在照客組持續出坡,加上持續修習七周緣慈,我漸漸感覺到所謂「我不需要結緣」的偏見看似無所求,實則是執著於所求的果。也就是說,在果上執著於善緣、執著於迴避惡緣,而從未考慮因即是果,因上努力才是正道。

  明瞭因果,也就明瞭所謂結緣,不是被動地與人應付,而是主動地種下善因。修正了知見上的偏差,此後在照客組的時光不再覺得是在體驗苦受,隨著不斷主動地與人結緣,漸漸感受到境隨心轉,不求善緣,善緣愈結愈多;不怕惡緣,環境愈來愈和合喜樂,自此明白師父當初安排我進照客組的良苦用心。

  年初,調到另外一所大學,對外學術交往與合作大幅增加,我暗暗告訴自己:發揮照客精神的時候到了。由於時時提醒自己應以平等、布施、無所求的心廣種善因,因而遇到需要幫忙時盡力去幫忙,遇到利益競爭時盡力謙讓。而在幫助他人和保持謙讓的過程中,自己常常有勝報榮譽的意外收穫,並在很短的時間內,迅速在一個陌生的環境打開工作局面。

  佛法云:「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這段經歷讓我明白正知正見的重要性。以往知見不對,只管自己努力做事,卻常常孤軍奮戰,事亦難有成就;如今因上依著正見努力,而能常常得遇貴人,所作所辦事半功倍,同事之間也和樂融融。

  「正見」為八正道之首,誠非虛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