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本期主題:正見 常生智慧







經云:「正見世間燈,如實不顛倒,
無量無數劫,積德故見佛。」
正見如智慧燈明,照破無明黑暗,依於正見,
心恆不顛倒,修學佛慧故,到諸法彼岸。


正念的鐘聲

文/普民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寧


  十二年前同修因身體不適,到醫院身體檢查,結果發現腦部長了一顆八公分的瘤,形狀不規則,並包覆著整個腦幹組織。經過許多醫生的詳細評估後,都一致認為開刀會有極高的風險,因此不建議開刀,只能轉送安寧,等待同修的生命漸漸逝去。但我不願放棄,於是開始尋求各種偏方,只要打聽到哪裡有治癌的高人或祕方,一定不遠千里帶同修登門求助。

  心一旦缺乏正見的力量,就容易作不了主。當時,親友建議我求助於「超自然的力量」,雖已學佛多年,也知道這些是錯誤的方法,但是看著同修漸漸削弱的身體,心痛不已。因此,只要有一絲的希望我都不願放棄,姑且一試,或許就能改變一切。於是,隨著親友到一家不知名的神壇,聽從指示,改風水、改名字、燒金紙消災解厄,一一都照辦了,也花費無數,但一年過去了,這些疾厄卻沒有離同修遠去,我的內心更加無助,苦不堪言,對於未來的無知更加恐懼。

因緣果報 正見洞然

  一天,回山發心,中午休息時間,無意間讀到老和尚針對〈達磨二入四行觀〉所說的一段開示:今生苦惱的原因,是過去所造的惡業如今成熟了,惡業成熟了,當然要受果報;然而果報受後,業障自然也就消除了。

  當下洞然明白,一切的現象不會無緣無故降臨到自己身上,這個時候只有反問自己,無數劫中我們不知造了多少惡業,今天在這交叉點上,果報成熟,結果現前,當下唯有面對。

  老和尚進一步開示,通達、明瞭了這個道理,自能生覺照之心,心不再隨境轉,沒有苦惱、沒有取捨,當下這個心就與理相應,得到解脫。老和尚說的理就是真心,我終於明白,當前的苦境,源自於不識真心,不知道自性自覺,清淨本具,不需被肯定,不需被認證,也不需要託緣而存在。

  過去因無明妄動而錯認假我,將幻我寄託在生滅的世界中,追求自己在這個世界的角色、作用、價值,從而建立自我的存在感,卻也於緣起緣滅中,患得患失,纏縛於世間而不能解脫。當心中有所求,執著愈深,苦就纏得愈緊;然而一旦事過境遷,一切苦樂的境界又在哪裡?若能了知一切的苦樂都只是浮光掠影,則真心如虛空不動,湛然常寂,在樂不增、在苦不減,一切苦樂相,縱如狂風暴雨,又如何能撼動虛空幾許?

正念鐘聲 開啟自性智慧

  此時,叩鐘亭響起了陣陣的鐘聲,聲聲沉穩悠揚,敲醒了在苦海迷夢中的心。當下,心中熱流奔騰,淚流不止。感恩老和尚的甘露法水蕩滌遊子的心,這一帖救心藥方,讓我在坎坷泥濘的人生路上,走出困頓與低霾。

  爾後,我更加精進用功,藉由佛法一一釐清我渾沌不清的觀念,讓這念心時時刻刻作主,念念分明,深刻體悟樂與苦的虛妄感受也是淬礪身心的修行過程。因此面對同修的病苦,我不再以恐懼面對,即使知道同修時日無多,我都更加珍惜相處的因緣,盡心照顧,並分享佛法觀念以及老和尚的開示,藉由佛法的正知見,陪他走過生命最後的旅程。

  生命中更迭起伏是必然的風雨,但我無懼於考驗的風雨,因為我知道,透過聞法所獲得的正知見,在我內心已響起正念的鐘聲,更開啟了自性的智慧與光明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