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本期主題:正見 常生智慧







經云:「正見世間燈,如實不顛倒,
無量無數劫,積德故見佛。」
正見如智慧燈明,照破無明黑暗,依於正見,
心恆不顛倒,修學佛慧故,到諸法彼岸。


智慧觀照 圓滿人生

文/澳洲寶林禪寺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實


  學佛之前,誤認人生的目標就是享受,吃喝玩樂。生活中遇到不如意事時,總是看不到自己的問題,認為都是他人帶來的煩惱。更不明白因緣果報,心裡總是懷疑:為何好人都沒好報?有些人壞事做盡了,怎麼沒受報,還享盡榮華富貴?老天為何那麼不公平?直到來到了寶林禪寺上禪修班,在正法道場跟隨大善知識學習,才逐漸明白自己以前的觀念都是錯誤的。

正見智慧 照明前路

  佛法云:「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修行學佛,最重要的就是正知正見。佛法中,「正見」為八正道之首。一個人有了正知正見,好比行路人有一雙明亮而銳利的眼睛,能將眼前的道路看得清清楚楚,不會迷失於路途中。明白因緣果報,過去所種的因,是現在的果報;未來富貴的果報,是現在所種的善因。所以,要在因上努力,用因果之理思惟世間、出世間一切人事物,正向思考。正見有如明燈,散發出光明,指引我們走出黑暗,邁向光明的人生。

  在精舍,聽住持法師講經說法,用心思惟義理,去體會它的深意,並將所悟得的道理來修正自己。反省檢討的過程中,察覺自己習氣無量,決定一一修正,落實在生活上,「知行合一」。首先,從身邊的人做起。例如,同修沒有宗教信仰,但他也不反對自己學佛,而自己的行為,可以對他發揮些影響力,我們一起出去散步時,自己會小心避免踩地上爬的小蟲;還有將家中的昆蟲,拿到戶外放生等等;這些舉動,他一一看到,也都跟上了。見到同修的轉變,自己更有信心,更要努力做好,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上,用法喜來影響同修,讓他一樣可以來修行學佛。

  此外,從住持法師的教導與給的功課,注意自己的身、口、意,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剛開始,話說出口了,立刻發覺:「噢!又犯了」,練習一段時間後,一天對著電視新聞起心動念,話剛要說出口,馬上停頓,及時煞車,不造更多口業。

正見無難 福慧雙修

  前段日子,幫忙發心翻譯一些文章,自己先選認為比較容易的做,那些覺得好難翻譯的,先擱在一旁。一天線上課程時,住持法師講了龐蘊居士的公案。龐蘊居士講:「難難難,十石油麻樹上攤。」龐婆接著說:「易易易,百草頭上祖師意。」心裡有所警悟,於是拿出久擱一旁的檔案,嘗試翻譯一篇,出乎意料地,很順利做好了。難與易就在一念間。以正知見修正自己錯誤的觀念與習氣,進一步修福德與智慧,精進落實修行,即無難事。

  佛法講因緣果報、佛性本具、緣起性空,這都是正知正見。明白這些道理,在生活上落實、精進努力,就能改變自己的人生,乃至掌握自己的真生命。修行,沒有正知見,背道而馳,終不可能成就道果。世間人沒有正確的思想、觀念,不僅無法以清明的智慧來待人處事,凡事不容易成就,可能還會誤入歧途,招致禍患。因此,世間法、出世間法要能成就,都要以正知正見為前導。依正知正見起智慧觀照,精進不懈,人生就會愈來愈光明,愈來愈圓滿。

  感恩三寶,感恩有佛法,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了正法道場,感恩住持法師諄諄教誨,感恩每位師父的慈悲教導,引導我們走在正法道上,邁向圓滿、光明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