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本期主題:正見 常生智慧







經云:「正見世間燈,如實不顛倒,
無量無數劫,積德故見佛。」
正見如智慧燈明,照破無明黑暗,依於正見,
心恆不顛倒,修學佛慧故,到諸法彼岸。


正見 明照菩提路

文/普榮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容


  從小到大,經由學校教育,我們不斷吸取知識,但知識豐富不等同於有高度智慧及清楚明白的辨識能力。資訊化時代,網路上充斥各種訊息,常聽到有所謂的「假訊息」影響人心安定,然反觀我們看到手機裡傳遞的各種資訊,是否有足夠的智慧判斷:可再轉傳嗎?內容正確嗎?還是人云亦云、不斷轉傳各種訊息,卻在無意中製造更多的不安和混亂,影響社會安定。

  經云:「正見難生」,「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在在提示我們能夠具足正見實難能可貴,有正確的觀念知見,人生就有正確的方向和準則,行事能處於中道。佛法「八正道」中以「正見」為首,足見正見之重要性。

正心正見度疫情

  面對二○二○年新冠肺炎疫情,擔心害怕乃人之常情,惟若只是讓自己陷入悲觀情緒中,對於防疫並無幫助。反之,明白因緣果報之理,思惟積極面對,從個人衛生習慣及正常生活作息做起,讓自我免疫力提高,就能降低感染風險。另外,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如保持社交安全距離、戴口罩、勤洗手等等,保護自他。而精舍為維護學員健康安全,暫無禪修、法會等活動,但配合精舍規劃的定課持續用功,如誦經、持咒、靜坐、閱讀《中台山月刊》、觀看《自在步紅塵》影片等等,讓自己的心安定,也將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如此事理並進,人心安定、社會也就安定,大家即能有秩序地在各自的軌道上正常運行、堅忍向前,修行的腳步也不停歇,靜待疫情消弭。

  正見的建立,最重要的是須有善知識引導,而惟覺安公老和尚就是我們的大善知識,透過精舍教育接引大眾入佛法大海。許多人認為經典教理不過是文字,自修就能懂得,殊不知精舍的禪修課程,有教授法師深入淺出開示指導、清淨的法界、各種法會活動及同參道友互相砥礪,建構一個完整的修行環境,讓我們將所學佛法充分運用融入其中;有靜態的靜坐、上課,也有動態的法會、出坡等,靜中養成、動中磨鍊,讓我們將佛法內化並與生活結合,藉事練心,了達佛法的義理。

堅住正念 步步光明

  正見的建立,也是不斷從境界中磨鍊而來。因此,要多把握親近善知識的因緣,建立正確知見,養成覺察、覺照的工夫。真理不會隨著時間、空間而改變,《禪七開示1》中,惟覺安公老和尚所開示的內容,與二十年後自己親身參與禪七中所聽到的內容幾乎沒有差異,可見真理恆久遠。大善知識的開示從來沒有隱藏或增減,從最初開始就告訴我們完整的義理,只因學人根器不同、體悟不同,透過禪七的磨鍊,修行工夫也能得到檢驗與提升。

  生命過程中充滿挑戰,有順境但更多的是逆境,順逆皆不動心才是真正的領悟。想想看,是否每天埋首在工作中而不能自拔?有多久沒聞到清晨新鮮的空氣、乃至欣賞傍晚時分的夕陽?在逆境中換個角度思惟,也許是調整身心的大好機會,也會發現人生路上處處有鳥語花香。

  此次因新冠肺炎疫情中斷了禪修課程,更體驗到修行不易,也不能停;而且更要堅住正念,莫讓自己懈怠放逸。疫情期間,繼續依著精舍定課一步一腳印用功,思惟佛法的義理,當疫情過去將會發現,曾經修的善法、思惟實踐的佛法,已提升並內化,扎實且豐富自己的佛法資糧,也讓人生不虛度光陰、步步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