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本期主題:正見 常生智慧







經云:「正見世間燈,如實不顛倒,
無量無數劫,積德故見佛。」
正見如智慧燈明,照破無明黑暗,依於正見,
心恆不顛倒,修學佛慧故,到諸法彼岸。


從迷信到正信

文/澳洲寶林禪寺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門


  還沒學佛之前,聽說學佛要吃素;當年還是無肉不歡的自己,因此就「放棄」了學佛的意願。

  時光荏苒,直到有緣接觸到剛落成的寶林禪寺,這才知道何為正法道場,也才了解到只有正法道場才會有僧眾教導佛法的正知正見。在禪寺開始薰修佛法,從因果道理中,真正了解所謂的庇佑,必須在正因上努力,內因外緣和合才能有好的果報。因此,才逐漸改變自己的思考模式,改正錯誤的知見。

  師父教導,正知見有三個原則:因緣果報、緣起性空、人人皆有佛性。對自己而言,依著正知見落實佛法是長遠的訓練。知道因緣果報,緣起緣滅,要在日常生活中依之而行;若沒有落實,當遇到無常時,還是會起煩惱,真正知行合一才能真正得佛法利益。

  猶記得墨爾本政府開始封城時,因工作需要,自己還是照常上班。有一天,自己徒步行走在街頭,經過一排排關閉的店家,心想有多少人已經開始失業?墨爾本三月天開始入秋,細雨飄灑,寒風刺骨,路上行人無幾。坐在路邊,埋頭看手機,等待送餐的騎士倒是增加了好幾個。轉個彎後,突然看見對面的Centrelink(社會福利機構)外面排了長龍,不分年齡、膚色,都在等待登記領取政府支援補助金。這是自己移居澳洲十幾年來第一次見到。天啊!他們需要在這冷風裡站多久啊?一股莫名的憂傷與焦慮立刻湧上心頭。當你需要養家餬口、還房貸,卻又失業的時候,這種窘境、這種苦受,經歷過的人就會明白。對很多人來說,失業比生病更可怕。

  自己平常會越過馬路到郵局取信,這一天,自己不敢過馬路,懷著沉重的心情繞道而行。這一刻明白了!當下沒有對境起觀照,沒有用正知見來正思惟:一切法皆因緣而生,各人有各自的因緣,在同一事件中的遭遇各自不同。有的人會安然度過,有的人福德不具足,因而生存困難。身為一個正信的佛弟子應安住真心,依正知見行於正道,堅守自心防疫,誦經回向。與其看到別人排隊就擔心害怕自己也遭殃,不如在正因上努力,精進用功,回向法界一切眾生。知恩、感恩,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善緣條件。

  回顧這一期的人生,已過半百,半隻腳已進棺材,總不能死到臨頭才知道正精進。佛法難聞今已聞,端正知見,要即時落實修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