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本期主題:正見 常生智慧







經云:「正見世間燈,如實不顛倒,
無量無數劫,積德故見佛。」
正見如智慧燈明,照破無明黑暗,依於正見,
心恆不顛倒,修學佛慧故,到諸法彼岸。


改邪歸正離苦輪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清法師


  在解答數學題目時,只要有一個細節錯誤,就會一直在錯誤的循環當中,沒辦法得到正確的答案。直到我們發現,原來以為是正確的,其實是錯誤的,只要將其修正,就能從錯誤的循環中跳脫出來,得到真正的答案。世間法如此,出世間的佛法更是如此,《六祖壇經》云:「正見名出世,邪見名世間。」邪見就是我們離不開三界的原因,邪見就是偏邪的錯誤知見,將邪見認為是正確的,認賊作父,因此在三界中輪轉受苦。所以跳脫輪迴的方法,就是要改正錯誤的知見,建立正知見。

  「正見」就是正確的知見、觀念,佛法中所講的三世因果、緣起性空,以及佛性本具這些道理,就是正見。正見對於修行學佛的人來說,是最為重要的,因為一開頭若走錯方向,修正就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因此,正見就好像是車上的導航一樣,指引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不會迷失方向,最終方能到達目的地。古德云:「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由此可知,正見為行道之始,有了正見,方能產生信心,然後就會去思惟如何落實於生活中,透過思惟而有正確的行為,最後才能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佛法八正道中,正見列第一,是修行最重要的條件,有了正見,其餘七種正道才能如實達成。修行如果沒有正見,則會常於三毒中迷失,成道自然就是遙不可及的事情。

  當初剛學梵唄時,常常被指正走音,但是自己卻不明白哪裡走音,為此自己甚為苦惱,根本原因就是自己不了解什麼是正確的音調。於是決定下一番工夫,去認識正確的音調。經由一段時間的薰習後,對於音準的掌握慢慢純熟,漸漸地遠離走音所帶來的苦惱。雖然偶爾還是會走音,但相信只要自己堅持在正確的方向努力,總有一天會完全克服走音的問題。

  修行也是如此,唯有知見正確、穩固,方能使我們在修行的路上,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境界,都能夠一直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不會有所偏差。了解了何為正知見,接下來就要練習穩固我們的知見,最好的方式就是深入經藏。多研讀經教,並加以思考,然後將所體悟的落實在生活中,在實踐的過程中反省檢討,將自己不足之處加以補正、反覆地練習。如此一來,我們對於佛法的道理就會愈來愈有深刻的了解;當了解愈深,知見自然就會愈穩固,修行就愈容易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