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本期主題:正見 常生智慧







經云:「正見世間燈,如實不顛倒,
無量無數劫,積德故見佛。」
正見如智慧燈明,照破無明黑暗,依於正見,
心恆不顛倒,修學佛慧故,到諸法彼岸。


在暗夜中點燃一盞心燈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禱法師


  人的一生,從呱呱落地的那一刻開始,到一口氣不來,歷經人生的生、老、病、死種種過程,在求學、工作、結婚生子……如公式般的人生流轉中,從此生到彼生,一生又一生在六道輪轉無有歇息,卻又愚昧無知地認為,人生本來如此。

為生命開啟智慧泉源

  《楞嚴經》云:「以諸眾生,從無始來,循諸色聲,逐念流轉,曾不開悟,性淨妙常,不循所常,逐諸生滅,由是生生,雜染流轉。」從無始劫以來,六根攀緣六塵,於是六識念念分別染著,在這當中起人我是非、憎愛執著、憍慢嫉妒,從而障礙自他;是自己拿著一塊又一塊的大石頭,擋住自己的去路,遮蔽自性光明,令自他受苦。

  現今社會,隨著疫情的無限蔓延,全世界的人都籠罩在疾病死亡恐懼不安當中。經濟方面百業蕭條,一般人或因疫情影響實行減薪,一個月薪水扣掉房租、生活費、交通費,所剩無幾;或因公司行號歇業、放無薪假,面臨無收入維持生活的困境。另一方面,許多人處在電腦網路無有邊際泛濫、虛擬造假的世界中,迷失了人生方向與目標。現代人處在動盪不安的氛圍中,經濟困頓的壓力、唯恐疫情染身的危疑,乃至因疫情改變生活模式造成人際關係、夫妻相處、親子互動與過去不同的磨合……種種的內憂外患,如何為自己找到生命的出口,為自己的生命開啟智慧泉源,趨吉避凶,是每個人都必須努力的功課。

因上創造淨土

  經云:「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仗處。」佛法講三世因果,過去所造的因,感得現在的果報,現在所造的因,感得未來的果報,所以想要離苦得樂,唯有從因上努力──端正知見,知因識果,轉化貪瞋癡煩惱,反省檢討身口意三業,如《論語》中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反省自己,以回復內心之清淨。進一步,要能了解緣起性空之理,了達外在的一切現象,皆是眾緣和合而有,是無常變化,本質是空性;知道諸法畢竟空寂及因緣果報的道理,就不會在動盪不安的環境中,迷惑困頓。更進而知道萬法唯心所現的道理,不陷在得失及有無兩邊,時時刻刻安住在本具的靈明覺性上,修一切善,不執一切善,始終銷歸自性。心不動,知所進退,不被外境所轉,就能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古德云:「佛法無人說,雖慧不能了。」佛法浩瀚無邊,如果沒有善知識指引,猶如盲人摸象,所謂依文解義,三世佛冤,所以要親近善知識,要聽經聞法,改變錯誤的觀念,端正知見,由自身做起,秉持著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來為人處事,從這樣的因上來努力,縱使在大環境的共業中,仍能創造自己的一方淨土。

  中峰明本禪師云:「死生老病起何因?形赧縈纏古到今,觸境未能起有念,逢緣不肯契無心。業從必竟空中積,苦向元非實處深,眨眼便沉千萬劫,豈應虛喪好光陰。」一念不生才是自己的真生命,在每一個當下,安住不動,清楚明白能作主,不虛喪好光陰。在心上努力,所有順逆之境,都成為淬鍊自我的佳機。縱使身處動盪不安的時代中,仍可為自己創造一方地靜天寧之淨土,點亮心燈,照破黑暗,邁向究竟解脫生死輪迴之菩提大道,離苦得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