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本期主題:正見 常生智慧







經云:「正見世間燈,如實不顛倒,
無量無數劫,積德故見佛。」
正見如智慧燈明,照破無明黑暗,依於正見,
心恆不顛倒,修學佛慧故,到諸法彼岸。


方向∕速度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慧法師


  現在人常說:「態度決定高度。」而態度就是你人生的趨向,廣義的說就是你的人生觀是正面思考較多,還是負面想法較多。在佛法上,就是你對事情的看法,是不是有正確的知見。若是負面想法較多,將會慢慢陷入黑暗的情緒中,使自己困住自己。所以唯有正面思考、有正確的人生觀,才能讓我們邁向光明、跳脫出煩惱的枷鎖。

依善知識 建立正見

  有人曾說:「若你的方向錯了,速度快又有什麼用?」所以方向是事情成功最重要的因素,而速度快慢並不是主因。只要掌握正確的方向,雖然速度緩慢,成功也是指日可待;反之,方向錯了,速度快只會加速失敗的到來。方向的選擇,也可以說是人生的趨向、人生的觀念,在佛法中就稱為「知見」,有沒有「正知見」,在世間法中決定你的成功或失敗,在修行中決定你是否能道業成就。

  出家前,有一次開車去外地工作,當工作結束後,心想走高速公路,可節省時間、較快回到家。結果比預期抵達的時間晚了二小時,其原因就是在上交流道時,將北上匝道當成南下匝道,自己開了一段時間,在高速公路上看見北上的路標,才意識到方向錯誤,趕快在下一個交流道轉入南下匝道,最後終於回到家了。由此次事件來看,「若是方向錯了,速度快又有什麼用?」形容得很貼切,想快點回家,方向錯了,差一點就回不了家。

  所以修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正知見,以正見為前導,正道即能現前,是故正見列於八正道之首。而在建立正知見的過程中,則需有善知識的引導,才能使自己方向偏離時,能適時導正回來。

掌握正見 邁向光明

  什麼是佛法正確的觀念知見?可從三方面簡略說明:

一、因緣果報

  古人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由此可知現在所受的種種好壞境界,皆是過去自己造作的。遇到不好的事情時,不用怨天尤人,要甘心甘受、隨緣了舊業,要把握當下、創造未來的善因才比較實際。

二、緣起性空

  一件事的成就皆是眾緣和合,故古人云:「功德歸三寶,好事給他人,壞事自己檢討反省。」生起感恩之心,降伏自己的慢心、貪心。因此當我們遇到好的事情時不用太高興,因為一方面是眾緣和合,一方面不可能永久不變,緣盡還無,何喜之有?試想,世間一切法無不是無常生滅,所以貪什麼!在這無常生滅中,有一個不生滅的才是安住之處,故我們要在因上努力、把握當下,不要在果上求。

三、人人皆有佛性

  明白人人皆有佛性的道理,就不會去輕視他人。因為人人皆有佛性,必當成佛。因此就不會看輕自己與他人,只要將錯誤的知見反轉就有希望。

  在修行中,難免有迷惘不知何去何從之時。此時,正確知見有如燈塔,能引導我們出離煩惱大海。而佛法的正確知見,也唯有賴善知識的傳授才能建立。只要掌握正確的知見,依之而行,修行就有希望,成功指日可待。正知見,讓我們跳脫出煩惱的枷鎖,邁向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