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本期主題:正見 常生智慧







經云:「正見世間燈,如實不顛倒,
無量無數劫,積德故見佛。」
正見如智慧燈明,照破無明黑暗,依於正見,
心恆不顛倒,修學佛慧故,到諸法彼岸。


正見為導 行菩提道──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我們這一生修行,要建立正知正見,這是最重要的。社會上信仰宗教的人很多,也有不少人學佛、修行,可是成道的人卻不多,為什麼?就是知見的問題。禪宗祖師說:「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行履就是行為;假使知見錯了,所有的行為就統統偏差了,不管再怎麼用功,最後還是到惡道、到黑暗的地方去受苦難,所以我們的知見一定要正。

  從過去到現在,世間有很多似是而非的道理,如果自己不了解正法、沒有堅定的正念,就會受影響。我們學佛,最重要的就是知見,所以一定要聽經聞法、禪修。大眾護持道場、出錢出力,這是修福報;聽經聞法,是開智慧;修行一定要福慧雙修,才能成就菩提大道。

正信正見 覺悟為本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煩惱,這些煩惱會使我們的思想、知見偏差,甚至退失菩提心;有了正知正見,就能禁得起考驗、磨鍊,不會退失菩提心。

  什麼是正知正見?我們每個人都有這一念覺悟的心;這念心覺悟了,就是菩薩;沒有覺悟,就是在迷的眾生;如果起了邪見、毀謗正法,就成了魔,不但自己墮落,而且說出有毒的知見,也會使別人中毒。例如有些人說:「不要去學禪,禪宗打坐會走火入魔。」不但外道這麼講,就連佛教裡也有人這麼講,這樣的觀念就錯誤了。我們禪宗打坐絕對不會走火入魔!為什麼?因為我們打坐時不執取任何一個境界:看到好的境界來了,這個心不歡喜;看到壞的境界來了,心當中也不煩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只有這一念智慧心、菩提心、如如不動的心,這才是真正的自己;所以要淨化自己、提升自己、明白自己。

  《六祖壇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每一尊佛都是在人間成佛;要修菩薩道,也是在人間來修;無論大乘、小乘,都是以人為根本。所以佛法是以人為根本,人是以心為根本,心是以覺悟為根本,這三者是相關聯的。世間一般人,各自有自己的生活、生存、生命,可是沒有覺悟,所以始終都在憂悲苦惱、生老病死當中;我們就是因為覺悟了,所以才來修行。所謂覺悟,就是覺悟人人都有佛性;對於佛性,我們要清楚知道,不能迷糊、含糊。契悟這個佛性、覺性,就是悟道了;悟了道不是就了了,進一步還要悟後起修、保養聖胎,也就是保養這念覺性;保養成功了,才有成道的機會、成道的希望。對於這些道理,我們都要清楚、不能含糊。

息妄顯真 心寶自現

  佛經云:「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佛法如果沒有人講,自己雖然有智慧、乃至拿到好幾個博士,還是不能明白佛法的真義,所謂隔行如隔山,大家要了解。「譬如闇中寶,無燈不可見。」就像我們的寶貝藏在深山裡、藏在暗處,如果沒有燈,就看不見這個寶、也不知道去開採。我們的寶山在哪裡?就在我們心當中。所謂「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寶山,要靠修戒、修定、修慧,慚愧、懺悔,才能開發這座寶山,才有機會入寶山挖寶,進而得到真實的受用。

  我們這念心具足無量的功德、無量的智慧、無量的福報;雖然如此,心當中如果有煩惱、妄想,就像一潭渾水一樣,所以要藉由打坐來澄清當下這念心,把煩惱、妄想沉澱下來。其次,凡夫心當中也有很多波浪,這些波浪是由外面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境界所引起的;所以我們聽經、打坐時要萬緣放下,不要想過去、不要想現在、不要想未來,只有當下這一念心,在這裡來用功,就能止息心中的波浪、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這就是真理!

  大眾要在這念心上來承擔!一般人不知道這個道理;乃至有些人即使信仰佛教,還是不敢承擔。假使不敢承擔,只是在外面摸索,始終都是走遠路。

  這一念覺悟的心,每個人都有;我們知道檢討反省、改過向善的這念心,就是覺悟的心。《六祖壇經》云:「離道別覓道,終身不見道,波波度一生,到頭還自懊。」假使離開這一念覺悟的心、這個良知良能,只是到外面四處求神問卜、找師父,以為只要這位師父給我摩個頂,我就開悟了、就能得到神通,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可能的話,釋迦牟尼佛、十方諸佛有無量的三昧、無量的智慧、無量的神通,只要佛給大家摩個頂,世界上的人不就統統成佛、成道了?這樣一想,就了解事實並非如此;要成佛、成道,還是要靠我們自己修。

自修自行 自淨其心

  自己修,就是要修正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我們心當中有貪瞋癡,要把貪瞋癡修掉;我們的口有四種過失──惡口、兩舌、妄言、綺語,要把這些過失修掉;我們的身體容易做錯事情、乃至偷雞摸狗,所謂大事不犯、小事不斷,就要把這些不清淨的作為修掉。心清淨了,就是道;口清淨了,就是道;身清淨了,就是道,這就是正知正見。

  所謂修道,「道」不是修出來的;如果是修出來的,有成就有壞。就像一棟房子,不論修造得再堅固,經過一段時間還是會壞掉;佛經裡講,世界有成、住、壞、空,這個世界到最後也會壞掉。諸位聽法的這念心是本具的,法爾如是,要直下承擔!雖然這念心是本具,但裡面有很多煩惱、垃圾,要靠自己覺察、覺照,把心中的煩惱、垃圾化掉,化腐朽為神奇,才能轉識成智,這就是正知正見。有了這個正知正見,無論走到什麼地方都是道場。

  諸位聽法的這念心,要覺察、覺照,要有慈悲、智慧,這念心要清淨,如《金剛經》所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時刻刻都不能離開當念。儒家也是這麼講,《中庸》云:「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這一念覺悟的心、清淨的心、不動的心就是道,「不可須臾離也」,一剎那都不能離開這念心;大眾坐在這裡聽經聞法,假使忽然想到辦公室、或是家裡的事情,這個心跑掉了,道就不在了。佛法包羅萬象,佛法和儒家所說的道,在根本上是相同的,只是有深淺之別。希望大眾要發菩提心!世間有很多邪知邪見,假使聽了這些邪知邪見、中了毒,與道就南轅北轍。

  佛法就是告訴我們端正知見、淨化心靈,無論時間、空間如何變換、科學如何進步,都不能離開當下這一念清淨心、智慧心、慚愧心、檢討心。這念心要定、要淨、要明,要平等、廣大、慈悲,有了這樣的心,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能成就。佛法是人生的真理,值得每個人去學習、實踐。明白佛法的正知見,人生就有一條光明的大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