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
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文/中台佛教學院


自利利他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投法師

  過去以為,對別人所做的善行,是在幫助他人;但自從接任學長之後,慢慢有了不同的體悟。原來表面上看起來是自己幫助他人;事實上,卻是別人在幫助自己!幫助自己學習、幫助自己提升,培養自己的智慧、慈悲、定力與心量。

  到頭來,收穫、成長、得到最多回饋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終於,對開山祖師所言:「利他就是自利。」有更深一層的體會。於是,由被動轉為主動、從隨緣轉為創造因緣,把握、珍惜當下每一個為眾生發心的因緣。

洗手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淨法師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自察覺的小動作,雖然看起來似乎微不足道,卻能如蝴蝶效應般造成巨大的影響。以這次的疫情為例,個人的習慣(如戴口罩及勤洗手)足以影響一個社區,乃至整個國家的防疫措施是否成功。

  上過了防疫課程,我們知道不但要勤洗手,還要正確地洗手。平常檢視自己有沒有做到「內外夾弓大立腕」洗手七大步驟,用肥皂洗手至少20秒。在洗手時,如果自己漸漸沒有耐心時,可以提念發願「以水盥掌,當願眾生,得清淨手,受持佛法」。當我們每個動作都能起自利利他的心念,就是在修菩薩行,就是在利益眾生。

色貪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彊法師

  上武術課時,教練教導大眾如何檢測背部肌肉力量。自己在及格邊緣,突然之間,很在意自己的老化現象。

  色貪沒有年齡之分。自己以為年歲與色貪成反比,即年紀愈長,見多識廣,色貪應該愈淡薄;其實不然,與生俱來的煩惱,不修並不會憑空消失。

  提醒自己,老化是不可逆的現象,每個人都會面臨到,也不用羨慕別人。執著色身是愚癡相,於生滅法上打妄想,徒勞無功;要趕緊認清事實,將心思放在對修行有益之處,提升觀行力,才是明智之舉。

學佛 勇能無懼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星願法師

  人學佛法,勇能無懼。瘟疫肆起,眾生於水深火熱之中,生離死別,怖畏失措。我們在開山祖師功德庇蔭下,在中台淨土安然修行。自己不應愚昧地獨自快活,應當謹記身為佛弟子、身為出家眾,肩上擔的是如來家業、是一切眾生的生死大事。

  虛雲老和尚:「但教群迷登覺岸,敢辭微命入爐湯。」問自己志願有多大?多堅固?是否能無畏無懼,但以一悲心,為迷惑受苦眾生赴湯蹈火?但願在行菩薩道的路上,願力愈堅,悲心愈大,只進不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