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
 
本期主題:精進不懈道必成







《大智度論》云:
「佛告阿難:人能愛樂修行精進,無事不得;
得至佛道,終不虛也。」
精進法是一切諸善法之根本,勤修精進,
事無難者,所願皆得。


常行正精進 趣向佛道

文/普梵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充


  二○二○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延燒,精舍暫停所有活動及禪修課程。沒能固定到精舍聽經聞法、出坡作務,頓時讓生活空虛不少。還好住持法師慈悲護念大眾,特別安排了「自在步紅塵」影片觀賞及填寫學習單,透過短劇的呈現及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精闢開示,讓佛法的真理容易為大眾了解也更貼近日常生活;此外住持法師鼓勵大眾每天早晚各持誦一○八遍〈解毒神咒〉,經由大眾精進用功之功德力發心回向,祈願疫情早日結束,回復正常生活。

  弟子利用這段只能在家修行的時間,安排了每天的定課時程表。除了早晚持誦〈解毒神咒〉外,每日持誦一部大乘經典,如《金剛經》、《藥師經》等。持誦完畢,接著打坐三十分鐘,修習中道實相觀。修習中常有昏沉瞌睡、雜念紛飛,也會有雙腿發麻、腰痠背痛的不舒服感,這時候就勉勵自己千萬不要放棄,仍舊依照師父教導的方法調心調息、努力對治修習中的種種不適和困難。這段時間下來,每日做定課的時間,成了自己一天當中心靈最自在的時刻;持誦經文時,內心無比清淨法喜、煩惱頓消,打坐時也能不再妄想昏沉,心不再散亂、顛倒,漸漸達到身心靈寂靜的狀態。

  「精」是心神專一;「進」為努力不懈怠,意指身體力行斷惡修善,對治懈怠。精進是修道之根本,為八正道之一,更是大乘佛法修行實踐的基本方法六波羅蜜之一,由此便可知道精進的重要性。《佛說八大人覺經》云:「常行精進,破煩惱惡,摧伏四魔,出陰界獄。」世尊告誡弟子,精進是對治懈怠、放逸的根本良方。修行能不能有所成就,就看我們精不精進。如果精進不懈,就容易成就道果;如果不精進,就容易半途而廢,退失菩提心,讓從前種種努力毀於一旦。所謂「一勤天下無難事」、「業精於勤,荒於嬉」,其實不只是在道業上,面對學業及事業,都需要精進。精進,是凡事成就的不二法門。

  《佛遺教經》云:「若勤精進,則事無難者。」祈願弟子在學佛修行的菩提路上,能夠真正明白佛法的智慧與慈悲,識自本心、明心見性;因此,最重要的是精勤努力、恆不懈怠,依著佛法正確的方向,於事上、於理上常行正精進,最終成就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