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
 
本期主題:精進不懈道必成







《大智度論》云:
「佛告阿難:人能愛樂修行精進,無事不得;
得至佛道,終不虛也。」
精進法是一切諸善法之根本,勤修精進,
事無難者,所願皆得。


以佛為師 信順奉行

文/普梵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璟


  六祖大師開示:「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禪修之初,傳璟無法體會如何清淨自心,更覺得「成佛」遙不可及;經過一段時間的薰修,透過聽經聞法、出坡作務、誦經靜坐,煩惱逐漸變少、心變得安定。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修行要理入、行入,解行並重,藉由事上磨鍊,讓理時時現前。這一路走來,信順師父的開示,從「心」改變,學習師父的願行,在「行」當中體悟,一點一滴都是在修行、蛻變。

  回首過去的自己,在職場上非常積極認真,不論工作績效或職務升遷都很順遂,因為愛面子的個性,汲汲營營追求的就是要受到肯定,無法面對他人的批評,情緒靠在他人的評價,心情總是在順、逆境中起伏,殊不知自己被妄想執著蒙蔽,耗費心力追求的,皆是生滅的假有。唯有這念清淨的心,才是不生不滅。「狂心頓歇,歇即菩提」,確實在靜坐時能練習一念不生,得到淨心、定心。記得有次禪七團參時,傳璟對於解七後回到凡塵俗世間,要如何保任這念清淨心向和尚請法,和尚開示:「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和尚的解說,如醍醐灌頂,原來這念心就是要堅住正念,隨順覺性。

  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開山祖師過去就常提示,無論是做人、做事、修行,一切都是仗因託緣所生,菩薩行就是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從開山祖師帶領四眾弟子創建中台世界,身體力行弘法度眾,到開山祖師圓寂後,住持大和尚及師父們直下承擔,秉承師志,體現修行的法門、菩薩願行。傳璟在師父們展開的佛法羽翼下修行,除了知恩、感恩外,更要報佛恩,誓以佛為師,信順奉行;師父的開示、師父的步履,就是傳璟修行的方向。

  現在的傳璟,仍和以前一樣積極認真,心卻不一樣了。做人、做事不是執著在自己得到肯定,而是希望利益大眾,行菩薩道。此生有幸得遇大善知識,人生才得到蛻變,現在不把握因緣修行,更待何時?佛法的智慧浩瀚無邊,必須解行並重、精勤用功,以佛為師,以法為藥,在知見與行住坐臥中體悟與改變。「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就是要具體實現的誓願。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