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
 
本期主題:精進不懈道必成







《大智度論》云:
「佛告阿難:人能愛樂修行精進,無事不得;
得至佛道,終不虛也。」
精進法是一切諸善法之根本,勤修精進,
事無難者,所願皆得。


為生死大事不退

文/普泉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法念


  人出生之後即面臨著死亡,生活當中又充斥著這麼多種苦,到底為什麼還要活著呢?──這個問題困擾著自己許久。接觸佛法之後,答案漸漸明朗,現在自己能很肯定地說真的找到答案了!人活著就是要努力地端正知見、修除自己的煩惱、廣結善緣,乃至於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過去對於人生的疑惑,是源自於對這個「假我」太過執著、不清楚什麼才是「真正的我」。

利他思惟 積極發心

  佛法,讓自己對人生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認識,以前看事情都是用自己的角度來評斷,現在學會要從利他的角度思惟,期許自己也能效法諸佛菩薩、大善知識的悲心願力,成為自利利他的菩薩。本著這樣的信念,開始積極投入精舍的共修法會、出坡、回山行程、五明菩薩學院課程等等,只要能力所及,一定會積極把握發心的因緣。

  憶起初初踏入精舍時,除了校園生活之外,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精舍學習和成長。起初,無論做什麼都能獲得師父的關注及讚賞,但時間一久,發現讚歎聲減少、指導漸多,覺得師父比較照顧其他師兄,未察覺自己已生起了比較心、得失心、無明煩惱及退轉心。

  某次,在清潔環境時,師父問了自己一些問題,自己也才道出了內心的煩惱和惶恐;師父回了一句:「你是為了什麼來修行學佛?」當下驚覺,原來自己的心走偏了!在道場發心,不是為了換個清淨的環境獲取他人的認同和讚美,而是在清淨的道場當中,透過反覆薰習,藉事練心,直至契悟到最真實的自己;同時,把握在善法具足的環境當中,幫助更多的人,廣結善緣。這一刻,我明白了精進不僅是要「事精進」,也還要「理精進」,要能時時刻刻清楚明白,不打妄想,能夠返照自心、覺察自己的心念,無論做了再多的坡務,一切皆是虛妄不實,最終都要回歸到清淨心,都要放下,即做即了。再者,理上的精進,更要透過聽經聞法建立正確的知見,才能在日用當中,遇到境界時,讓自己快速回到覺性上。然而,並非是聽經聞法後,講出長篇大論就是悟;悟也有不同的層次,切莫得少為足,要能持續精進。

痛念生死 行正精進

  「菩提心易發,長遠心難持」,菩提種子好不容易已發芽,就更應要細心呵護,此項任務沒有人能夠代替自己去做,這是自己生生世世的功課。聽經聞法,增長智慧及定力,是修行學佛的基石,而精勤不懈更是修行路上非常大的助力。中峰明本禪師云:「學道惟要痛念生死無常之大心不退。此心若不退,更無不明大事之人,此箇為死生大事不退,即此便是第一方便,更無方便過於此者。」正因人生無常,所以更應要把握分分秒秒努力地勤修。凡事皆有因果,想得甜美果實,就要積極地在因上努力、實際踐履,而非空口談說。只要能持續精進,勤能補拙,勇敢面對最真實的自己,不論是好是壞,不卑不亢,依循佛法,行正精進,終必能見性成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