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
 
本期主題:精進不懈道必成







《大智度論》云:
「佛告阿難:人能愛樂修行精進,無事不得;
得至佛道,終不虛也。」
精進法是一切諸善法之根本,勤修精進,
事無難者,所願皆得。


一念不生 般若澄明

文/普泉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運


  高中時,某天回家的路上,感覺到腦袋裡許多自言自語的聲音。那時,我試圖在到家之前,讓腦袋裡的聲音安靜。那是我第一次嘗試止息妄想,雖然以失敗收場,但我踏上了第一步探尋本心本性的旅程。

  多年後,因緣際會來到精舍,師父教導我們人人皆有佛性,自己腦中不間斷的那些自言自語,是無明與妄想,如何回歸這念清淨心,就是我們修行的功課。一開始相當困難,因為那些心中的聲音,簡直無所不在,我早已習慣活在妄想中,並認為那是在「思考」,把它放下反而會不安。

  學佛第一年,像是在幽暗的森林裡摸索,偶然有光線透進來,但前方的路仍然是渾沌不清。在誦經、打坐、持咒時,好不容易清醒了,卻又迅速地被無明淹沒,如此迷迷茫茫地尋找方向。那時我還不能體會師父所說的那本具的佛性,只能憑著對佛菩薩的信心一步一步往前走。現在想來,很感謝精舍與山上的師父及師兄們,及其他許多善知識,陪我度過那段摸索的時期,也感謝自己沒有放棄。

  漸漸地,兩三年過去了,妄念少了,清醒的時刻多了,也愈來愈能體察自己這念心是靠在哪裡。從前,這念心總是靠在妄念上,同時不斷地向外界尋求更多的「刺激」產生更多「妄念」,好讓自己的心有事可做。一般世間所認知的「精進」便是如此──要有企圖心、有目標,如此來激勵、逼迫,再以各種標準衡量成果,如此不斷地循環。

  長久以來,如此艱辛,我這是要往哪裡去呢?其實想清楚,根本就沒有要往哪裡去,我就在這裡。想通之後,瞬間有一種解脫感,隨之而來的是輕鬆與幸福。

  佛法所說的精進,應該是如此吧:努力地把一切都放下,讓清淨心自然現前。粗重的煩惱克服了,再進一步去體察更細微的煩惱,把它斷除,包括一些之前不敢面對的、非常頑劣的習氣,乃至於那些時時刻刻無所不在的細微念頭,都要放下,再放下,再放下。直到這念心純粹不雜,一念不生,便是「精」;時時刻刻觀照自己的心念,修正身口意,每天不斷地進步,修一切善、不執一切善,便是「進」。

  直到有一天,好像懂了些什麼──原來不用想,它就明明白白地在那邊。由有想有念,歸於無想無念,般若的智慧,澄澈而明亮。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