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
 
本期主題:精進不懈道必成







《大智度論》云:
「佛告阿難:人能愛樂修行精進,無事不得;
得至佛道,終不虛也。」
精進法是一切諸善法之根本,勤修精進,
事無難者,所願皆得。


若勤精進 事無難者

文/見憫法師


  「精」是物質經提煉後,純淨無雜質的部分;引申有嫻熟、擅長、細緻、細密的意思。「進」為向上、向前移動,有積極努力的涵義。「精進」意指在修善斷惡、去染轉淨的修行過程中努力不懈。梵語「毗離耶」,為六度之一,目的是在對治懈怠。

  人通常有懈怠的習氣,容易在順境中心生放逸;逆境中心生退悔,一曝十寒,斷斷續續。如此,無論是世間的學業、事業或出世間的道業都難以成就,如經云:「譬如鑽火,未熱而息,雖欲得火,火難可得。」反之,若能發起精進心,耐心、有恆地朝正確目標,堅持到底,必能突破種種障礙,如「小水常流,則能穿石」。

  諸佛菩薩都是累劫精進,得以成就佛道,祖師大德們也在在為我們示現為法忘軀的精進典範。昔日,神光大師為了參謁達磨祖師,思惟:「昔人求道,敲骨取髓,刺血濟饑,布髮掩泥,投崖飼虎,古尚若此,我又何人?」於是終夜堅立大雪中,直到天明積雪過膝,得見達磨祖師。達磨祖師對他說:「諸佛無上妙道,曠劫精勤,難行能行,非忍而忍。豈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勞勤苦。」神光大師聞師誨勵,揮刀自斷左臂,以表求道之至誠。如此精進求法、為法忘形之精神,終在達磨祖師座下徹悟本心,繼承禪法及衣缽,成為禪宗二祖慧可大師。

  又如,唐朝道宣律師,出家後常為病苦所縛,心想:「與其病死,不如精進修道而死。」於是,發起勇猛精進心,修般舟三昧,九十天中不坐不臥。由於放下身心的貪著,一心精進,病就好了。因此,精進能突破一切障礙、斷生死纏縛。

  自己容易因為一些小病痛而心生懈怠。除了慚愧懺悔,更提醒自己要將心收回,安住正念。念茲在茲:「無始生死以來,捨此身骨如須彌山,所飲母乳如四海水,如此捨身受身,皆造生死苦業,何曾一日以此身命,修出世行乎?」今生有幸修行學佛,當盡此身命在道業上精進,方不虛此生。當自己能夠堅持精進,每跨越一次自己的障礙,就對修行多一分信心。

  《佛遺教經》云:「若勤精進,則事無難者。」只要持之以恆地精進不懈,一定能破除所有障礙,成就自己的道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