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
 
本期主題:精進不懈道必成







《大智度論》云:
「佛告阿難:人能愛樂修行精進,無事不得;
得至佛道,終不虛也。」
精進法是一切諸善法之根本,勤修精進,
事無難者,所願皆得。


修行 生生世世的接力賽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三年級 星忍法師


  南嶽衡山的福嚴寺,一千四百五十三年前,由天台宗二祖慧思大師所建立;一百四十六年後,在六祖大師座下開悟的懷讓禪師在此駐錫,禪宗五派都從此出。慧思大師前三生曾在此修行,寺前尚有大師三生棲息之所:一生巖、二生塔和三生藏。

  當年,慧思大師離開了初祖慧文大師所在的廬山,來到南嶽衡山,在此居止十年。慧思大師曾指著巖下說:「吾一生曾於此坐禪,為賊斷首。」果然尋得枯骨一具(今福嚴一生巖)。又指著一塊大石說:「吾二生亦曾居此。」眾人舉石勘驗,果然枯骨尚在,於是起塔以報宿世修行之恩(今二生塔)。又到一林木茂密處,說:「吾三生嘗託居於此。」果然掘得僧用器皿和寺宇基址,即於此築臺為大眾說《般若經》(今三生藏)。

生生世世 接力修行

  這個公案令自己深受啟發。原來,修行是一場生生世世的接力賽,每一生都是在接續前生未完成的修行,繼續朝向成佛的路上邁進。不要羨慕他人的資質根器利,也不要輕賤自己的愚鈍,不要感慨自己學佛晚、修行遲,只要此生、此刻開始,至誠懇切地發出要斷惡修善、去除煩惱習氣、精進修行的慚愧懺悔心,堅持不懈地努力,煩惱減少一分,就是在為來世的開悟證果做了一分努力。

  修行貴在發長遠心。所謂「勇猛心易發,長遠心難持。」我們的習氣煩惱是累世的貪瞋癡薰染而來的,需要長時間慢慢斷除。《楞嚴經》云:「理則頓悟,乘悟併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修行不是一生兩生,佛亦是修行了無量劫。開山祖師曾開示,我們的習氣煩惱是慢性病,要長期服藥。藥即是法藥,通過親近大善知識,聽經聞法,建立正知見,時時覺察、覺照,照破心中的貪瞋癡,不斷地檢討、反省、改正。修行的過程中,雖然很多時候知道、做不到,但累劫的塵垢、堅固的我執,在一次次檢討反省中,漸漸銷薄、鬆動,覺性漸漸地提升。倘若我們能將眼光放長遠,看到無量劫的修行,此生只要斷除煩惱習氣,就不枉此生的修行。

堅持精進 成佛作祖

  修行要深信因果,隨緣了舊業。不論遇到任何困境、逆境,不抱怨、不退縮,思惟「報冤行」,甘心甘受,吃苦了苦,直下承擔。修行就是在隨緣了舊業,若能深信因果,了知此生修行所遇障礙是自己過去生所造惡因招感的,就能安住在每一個當下。消一分業障,增長一分福德。當業消智朗,必定能障盡福崇。開山祖師常開示:「功德歸三寶,好事給他人,壞事自己承擔。」果能有如此承擔,不僅消了業、化解了冤結,也在無形中擴展了自己的心量。

  修行要精進不懈。慧思大師能成為天台宗一代祖師,除了過去生的努力,此生也是非常精進。初初誦讀《法華經》,但不解經旨,對經流淚頂禮不休,感得普賢菩薩為其摩頂,從此智慧大開。參謁天台初祖慧文大師,得到面授觀心要旨,從此更加精勤,白天盡心盡職於僧事,夜晚則坐禪達旦。在這樣的精進不懈下,一日放身倚壁之際,豁然大悟,證得「法華三昧」。慧思大師三世都回到南嶽來繼續修行,道心、願心與精進力是多麼強大!從而示現了修行是生生世世不斷提升的過程,給了我們修行的信心。

  何其有幸,此生得聞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心地法門。願將開山祖師的法落實於日用當中,對人對事做到敬慈和真,時時檢討反省改正;對治自己的煩惱習氣,行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不空度此生,以報師恩、報佛恩。只要生生世世不離大善知識,堅持精進不懈,相信每一位都能夠成佛作祖!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