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
 
本期主題:精進不懈道必成







《大智度論》云:
「佛告阿難:人能愛樂修行精進,無事不得;
得至佛道,終不虛也。」
精進法是一切諸善法之根本,勤修精進,
事無難者,所願皆得。


逆無常生死流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星青法師


  午後,經行指月林,見落羽松從樹梢向下染紅,滿地赭紅落葉,踏行其上唏唏嗦嗦作響──自然捎來訊息,惕勵世人:無常推移,寸步不歇;生死事大,莫作等閒!

無常變滅 生死苦催

  無常是股不可逆的變滅力量,《佛說無常經》云:「假使妙高山,劫盡皆壞散,大海深無底,亦復皆枯竭,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反觀這諸緣暫聚的色身,怎抵得過巨大無常催逼!無常是股洪流,倘若攀附色身皮筏,那就隨無常洪流直奔生死苦海!

  無常殺鬼有兩個差使,一是時間,二是衰老。年老出家,就必須面對這兩個困境。一者,時間促迫;年過六十,尤其能感受無常壓迫之力道。《佛說四十二章經》中,佛說「人命在呼吸間」,一口氣不來,朝不保夕。以前在世間,假日無事,喜歡一杯咖啡漫度餘暇,讓時光優閒地在舉杯指間流逝,但每每過後空悔虛耗時光。出了家,進了佛學院,發現要學的非常多,總覺時間捉襟見肘,總不夠用,乃至有時會手忙腳亂,步調失序。

  自我反省檢討,發現心還貪著閒逸,時間在不經意的閒逸中流失;而急躁的習性未除,不能平靜、專心地面對學習的課程。《佛說四十二章經》云:「於道若暴,暴即身疲;其身若疲,意即生惱;意若生惱,行即退矣。其行既退,罪必加矣。」修行要隨時保持心的平靜專注,不可急躁行事。學習將事情依輕重緩急先後排序,然後依序進行。重要的先做,做完即放下,再專心做下一件。其次,還要有效地運用零碎時間,持續不斷則積少成多。「精」就是專心一致,「進」就要不起退卻心,持之以恆,時時以無常惕勵自己精進。

  第二,對於色身衰老會帶來種種苦痛,除了平時善調身心,也要靜中養成定力,練習超越色身病痛帶來的阻礙。以前經過挑菜區,見到幾位年長比丘尼,曲躬身體斜倚坐在板凳上,用微曲的手指頭輕快、熟練地捻斷青菜,吋許長的一段一段清清楚楚,這逆著身體衰頹的趨勢、超脫色身病苦的纏縛,散發著精進力!令人讚歎!

正念正勤 逆生死流

  眾生都有好逸惡勞的習氣,想輕鬆舒服過安逸的日子。但無常不給我們時間,所以精進就是要逆情,逆好逸惡勞之情;要逆流,逆無常生死之流。脅尊者年垂八十出家,自誓曰:「我若不通三藏理,不斷三界欲,得六神通,具八解脫,終不以脅而至於席」,從此「經行宴坐,住立思惟,晝則研習理教,夜乃靜慮凝神」,歷經三年,盡償所誓,時人敬仰,尊稱之為「脅尊者」。

  省庵法師〈勸發菩提心文〉:「若懼地獄之苦,則精進自生;若念無常之速,則懈怠不起。又須以佛法為鞭策,善友為提攜;造次弗離,終身依賴,則無退失之虞矣。」修行就是要深刻體念無常迅速,恐懼生死輪轉之苦;年紀大、色身衰退,更要把握所餘的體力和時間,效法脅尊者突破年紀老大、色身衰退的障礙,發起勇猛精進心,正念正勤,不憚苦痛,搭乘菩提覺性法船,精進操划,逆這無常生死之流而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