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
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文/中台佛教學院


堅志不移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淨法師

  一般人憑感覺做事,遇到自己喜好的事,即多做一些,碰到自己厭惡或困難的事,則避之唯恐不及。檢視自己的修行,是否也是「跟著感覺走」?

  真淨克文禪師云:「日用是處力行之,非則固止之,不應以難易移其志。苟以今日之難掉頭弗顧,安知他日不難於今日乎?」開山祖師總提醒我們修行要帶三分勉強,對於該做的事情,要訓練自己提起正念,直下承擔。反之,對於隨順自己習氣的事,則應克制,勿恣意妄為。

  修行,就是要破除我執。當以佛法之正知見,理將俗反,安忍於心。堅定自己修行的志向,不趨易避難,難行能行,難捨能捨,如此學道方有進益,修證也自然可期。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真法師

  週一靜坐課時,身體極為疲憊,惡念也因此不由自主冒出來。可想而知,自己此時對靜坐並不情願。

  就在此時,突然想起「忍辱」的道理。蕅益大師云︰「世出世事,莫不成於慈忍,敗於忿躁。」的確,身體雖然暫且疲累,但心念不必隨它轉。

  不論順境逆境,若能保持正念,這念心就有力量。

第一念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彊法師

  在門口發現毛屑,沒有撿起來就走過去。再經過時,毛屑還在,心想:「怎麼沒有人撿起來?」返照自己的念頭,覺得很自私;自己在日用中有不少這種例子,好比洗衣間的洗衣皂快用完了,就想:「應該有人會補吧!」看到飲食間地板髒了,就想:「間主應該會拖吧!」如果常常都是等著別人來為我們做什麼,久而久之就會變得愈來愈冷漠,眼中只有自己沒有別人了。

  提醒自己,菩薩只有眾生,沒有自己。多想想能為別人做什麼,舉凡看到能發心的事,就是自己該做的事,不要有第二念。不捨眾善,才能真正與善法相應,離惡也就會愈來愈遠。

歸零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三年級 星忍法師

  在禪堂練習寶鐘鼓,一位學長告訴自己:鼓打得太硬,鐘太大聲。學長親自示範後,才知道自己的問題點。在此之前一直自以為寶鐘鼓打得不錯,這就是慢心;因慢心而看不到缺點,所以無法進步。而善知識一句話就點醒,可知善知識是多麼重要。

  學長建議:「先把板位敲好,接著練習法器音聲的控制,最後練習上場時心定。」聽完之後,非常法喜,從事到理,這麼多要學習、練習的地方,自己真是太無知了。把自己歸零,重新開始練習。

  「我慢如高山,法水不入」,要學習謙虛的美德,在生活中處處都要警惕,慢心是否又在作怪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