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本期主題:慎獨







古德云:「一切語默動靜處,直教正念現前」,
時時刻刻覺察、覺照,
在起心動念處下工夫,不放逸、不懈怠,
慎獨,則心中坦蕩光明,隨處自在;
三業清淨,自能趣向解脫。


不欺暗室 心光明

文/普安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開


  公司在台灣大道上,不管是汽車還是機車的停車位都有限,早上九點過後,幾乎就找不到停車位。一天,因為急著進公司開會,貪圖方便,就將機車停在人行道上,想等開完會,再來移車;沒想到,事情一忙,再想到這件事時,已經是下班時間。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心想不會這麼倒楣吧!走到機車旁一看──唉!花錢消災吧!

  事後檢討反省,自己貪圖方便,被開罰單也是理所當然,不能怪罪警察。因為遵守交通規則,不光是為自己,也為了維護他人的權益和安全。如果自己能遵守規則,警察在哪裡,照相機在哪裡,檢舉人在哪裡,就完全不重要了。簡單地說,即使沒有警察時,也要恪守我們該遵守的,就像一個人獨處時,也要不欺暗室,光明磊落。「慎獨」,就是提醒自己在獨處時,要懂得潔身自愛,隨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能夠清楚明白作主。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精舍暫時停課,原本每週固定到精舍上課、誦經、打坐、出坡……,但因疫情關係,原本的功課,好像也跟著停課放香了!禪修好像變成了表面工夫,只是做給其他人看的!

  有一年參加禪七,因為沒坐到好香,心生煩惱,覺得白白浪費時間。禪七結束後,跟隨師兄向師父請法,師父提醒說:「走出禪堂以後也是修行!與一天二十四小時比起來,禪堂內一支好香,也只占了很短的時間。在日常生活中,是否也能時時有好香?」的確,修行並不只是在禪堂用功,才算修行,不是在人前才拚命用功;在日常生活中,面對每一件事情,起心動念都是修行!在沒有人督促的時候,也能嚴格要求自己精進用功,修行才會提升。

  曾國藩說:「慎獨則心安。」能慎獨,心地自然光明磊落,所言所行必合乎正道,所謂「誠於中,形於外」正是這個道理。獨處時,更應覺察、覺照這念心,自約自律,謹言慎行,修行一定有所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