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本期主題:慎獨







古德云:「一切語默動靜處,直教正念現前」,
時時刻刻覺察、覺照,
在起心動念處下工夫,不放逸、不懈怠,
慎獨,則心中坦蕩光明,隨處自在;
三業清淨,自能趣向解脫。


正念正心 世界更美好

文/普嘉精舍夜間初級禪修班學員 法證


  到精舍出坡擔任環保執事,洗架房時,是要按照SOP步驟一步一步做,還是能省則省──反正趕時間,架房也很乾淨──不用照規矩來?這樣的心念一起,雖然架房看起來很乾淨,但自己的心卻因為這樣一念攀緣懈怠而變得不清淨。

戒懼謹慎 去除偷心

  嘗試過按照SOP步驟一步一步地做,雖然比較慢,但洗完後心很舒坦、很清淨,很有成就感。也嘗試過趕時間,隨便洗一洗,反正本來就很乾淨,別人也看不出來,然而心中總是過意不去,總覺得有一點愧對師父所交辦的坡務,內心很不踏實。

  原來師父讓我們出坡作務,主要的目的是洗我們不安的心,其次才是架房。「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不也是在洗我們無始劫以來容易攀緣的心?師父常常為了鼓勵居士在家也能精進用功,規劃了各種獎勵方案。誦經時,自己為了求快,常常含糊帶過,沒有字字清楚地念,心攀緣在得到獎勵上,心為「獎勵」所偷而不自知。偷心,表面上好像沒有人知道,其實自己是清楚知道的,老實修行的工夫沒有做到。

  我的工作是工程經費管理,對於資料(Data)來源的正確性,在蒐集時如果不認真加以確認,當轉換成各種的資訊(Information)提供管理者應用時,就會有資訊可靠度的問題,嚴重者可能會造成決策的誤判,以致下達不符實際的指示;反之,在蒐集資料時,戒懼謹慎地掌握正確資訊,沒有偷心,就不會有以上的狀況產生。

慎獨 光明磊落

  日常生活中,以刷牙前使用牙線為例,常常沒有按照使用步驟、粗心帶過;等到有一天,必須向牙醫診所報到時,才發現因為心懈怠,潔牙沒做到位,最後受苦還是自己。所以體會到:實實在在、細心地做好每一件事,才是真正地善待自己。《大學》云:「所謂誠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惡惡臭,如好好色,此之謂自慊;故君子必慎獨也。」意思是說,自己不要欺騙自己,要像討厭惡臭味、喜歡賞心悅目的東西一樣,這念心真實無虛。所以君子獨處的時候,一定戒慎警惕,不敢自欺。

  原來「慎獨」二字不論是在誦經、出坡作務、擔任執事或在工作上,甚至日常生活中都是非常重要。以前對「慎獨」是什麼根本不知道,也不會在意,感恩師父給我們這一次機會,讓大眾靜下心來省思與整理對於「慎獨」的感想,而有所啟發。

  獨處的時候,正是修行的好時機。如果以為沒有人看到就可以放縱、懈怠,這就是自欺欺人。以為沒有人看到,其實諸佛菩薩都看到、自己的心也看到,一點點一些些都躲不掉。如果每個人都能明白「慎獨」的道理,時時刻刻保持正念正心,心中光明磊落,我們所處的這一個環境,一定會變得更好、更不一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