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本期主題:慎獨







古德云:「一切語默動靜處,直教正念現前」,
時時刻刻覺察、覺照,
在起心動念處下工夫,不放逸、不懈怠,
慎獨,則心中坦蕩光明,隨處自在;
三業清淨,自能趣向解脫。


慎微誠懇日日安

文/普嘉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文


  加速搶過一個黃燈,我緊張地吐了口氣,再一個深呼吸後,突然慶幸兒子此時未坐在後座,免去了被他嘮叨不絕的困擾。再騎過一條街,又想起這事──我搖了搖頭,自己只是因為此事對孩子身教不良而怕了嗎?剛才時間這麼趕嗎?搶這一小段時間和造成自己的緊張危險相比,究竟是賺了,還是賠了?

時時正念 謹慎獨行

  反省在自己的生活中,每天歷經無數的選擇,在選擇的叉路口,曾有各種對比的狀況,例如﹕比較平順好走的、比較曲折艱難的路徑;比較快但不確定穩妥、比較慢而穩當的方法;比較應該做的、比較想逃避的事……雜事繁多,生命匆匆,以至於選擇的背後每每是複雜的角力,而我卻常得匆忙地作選擇。若沒有意外,下決定時多半會選擇比較便捷、省力的選項;然而看似不困難的路,有時卻須繞得更遠,結果仍是費時費力。但即使經驗法則如此,我仍然常常沒能為自己做最謹慎的把關。選擇正確,不只需要有福氣、智慧,也要有正念!

  如同每天行車,我要遵守交通規則到什麼程度?閃黃燈了要停車嗎?為什麼停下來?遵守交通規則,是看路口有沒有車嗎?還是因為違反法規很丟臉、還要受罰?我其實知道確實守紀成為自然習慣才是最好的,但是知道卻做不到;於是屢屢要反省、要靜心、要提醒自己。

  防非的長城是否堅若磐石,就決定在慎微的細緻程度──任何一個微細的念頭,都要謹慎!靜心思惟,深覺念頭是來無影去無蹤、隨時悄然而至的賊,太難防!與別人互動時,做事、說話,我會看看規則、看看別人反應;那麼獨自作選擇的時候,別人看不見的、我的念頭在哪裡?一念可行十萬八千里,一念可藏八萬四千煩惱。別人看到我或動或靜,但是看不到我的起心動念,是如方塘明鏡、靜定安詳,或者正如巨海狂嘯、恆順習氣。那個別人看不到的、我的每一個選擇,也許當下看起來不起眼,卻是一個決定、一個起點,長城堅若磐石或崩壞湮滅的起點。

慎微即因即果

  在生活中我最最印象深刻的例子是:曾立下宏願,決定每日要誦兩部《金剛經》,好不容易維持一段時間,某一日工作特別繁重後,感覺累了,第一次決定「放過」自己,當天就少誦了一部經。而「累」是食髓知味的強盜,一次搶劫成功,就會反覆侵擾,這一週結果可能有三天都覺得累了,最後少誦了三部經;若不立刻警覺,提起正念,接著下週就會少誦六部,最後原來的「宏願」就無疾而終,隨順懈怠而生活。但若當覺察到此事,只要能提起一念,就能重新開始。因為每一個呼吸、每一念頭、每一個當下,都是生滅無常的,過去便過去了。一個念頭就可以是解脫的開始,是生命的希望。每一念戰勝,正念就在﹔每一念戰敗,就是懈怠縱欲,正念便不在。由小小事慎微累積成習慣,定力從其中來;反之,放縱散亂也是在不慎微中變成了習慣。

  今天,我決定護持自己的起心動念,在獨自一人、無人知曉的每一刻謹慎小心。一日一日的進境,是選擇的結果;雖然每一個選擇都是自由的,也都有收穫,但如果慎微誠懇,因果絕不辜負寂寞的堅持。同時,真實沒有藉口、欺瞞,才能日日心安,才能真正喜樂。

  每一日,人生的燈號依舊閃爍變換,而我,向前吟嘯徐行,也無風雨也無晴。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