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年度臘八掃塔法會

文/編輯部

  為紀念佛教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成道,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慧命再造之恩,本寺於一百一十年元月二十日(農曆十二月初八)早課舉行臘八掃塔法會,由住持見燈大和尚帶領寺內僧眾誦經、禮祖、掃塔,以報佛恩及開山祖師化育至德。因應當前疫情,法會中,所有人員佩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落實各項防疫措施。

精進共修 念報慈恩

  清晨五時,全體僧眾齊聚五樓大禪堂、圓明殿之圓明講堂、菩提講堂、圓覺禪堂,與般若講堂,恭迎住持見燈大和尚入壇主法。法會中,見燈大和尚於佛前及開山祖師蓮位前,虔敬上香,引領大眾法師恭誦《心經》,和合精進共修。誦經功圓,大和尚隨即帶領全體執事法師至祖堂禮祖,於開山祖師蓮位及法相前至誠拈香、禮祖,虔報祖師法乳深恩。隨後,移壇至鹿野園開山祖師紀念塔掃塔。其餘各殿堂大眾法師於原位透過視訊轉播,恭肅虔誠同步參與禮祖、掃塔儀式,而後分梯次至祖堂禮祖,至開山祖師紀念塔禮塔、繞塔。

  掃塔儀式中,見燈大和尚於塔前至誠禮塔、拈香,繞塔三匝,虔恭執箒次第掃拂塔頂、塔身、塔基,至誠拈香、獻供,帶領大眾恭誦《心經》後,塔前說法;大眾法師長跪合掌,至心諦聽。大和尚說法畢,大眾虔誠一心唱誦〈開山祖師讚〉,恭敬頂禮開山祖師紀念塔,在本師聖號聲中端肅威儀依序繞塔,表達對開山祖師一生行道、安僧度眾、弘宗演教、廣開禪法,知恩、感恩之心。

1~5.
住持見燈大和尚帶領寺內僧眾於臘月初八早課和合精進共修,上報佛恩及開山祖師化育之恩。

報恩供養 依教奉行

  見燈大和尚曾開示臘八掃塔的意義:「臘八,我們紀念世尊成道;同時,也藉此因緣舉行追思開山祖師的掃塔法會。在事上重新回顧中台禪寺的創建,是在開山祖師帶領下,四眾弟子共同發心,依教奉行,持續努力才有的成就。這是大眾的發心,但最重要的關鍵是有大善知識帶領、開示、指引我們努力的方向。回顧開山祖師一生的行誼,就能了解開山祖師確確實實是現身說法……依教奉行『堅住正印,隨順覺性』,就是真正知恩、感恩、報恩的表現,也是掃塔法會的真實意義。」

  論云:「報恩供養者,謂依教奉行。」念師恩、感祖德,全體僧眾一心虔敬,謹遵師教,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如實踐履師囑──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祈效法開山祖師之菩薩悲心願行,續佛慧命,利樂有情,以上報佛恩、報師恩。

1.見燈大和尚虔敬於佛前及開山祖師蓮位前上香。
2.3.見燈大和尚帶領全體執事法師至祖堂禮祖;大眾於開山祖師蓮位及法相前,至誠頂禮,感念恩師慈教深恩。
4.見燈大和尚於塔前虔敬拈香、獻供。
5~7.見燈大和尚繞塔三匝,虔恭執箒次第掃拂塔頂、塔身、塔基。
8.見燈大和尚掃塔說法,大眾法師長跪合掌,一心諦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