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年度腊八扫塔法会

文/编辑部

  为纪念佛教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慧命再造之恩,本寺于一百一十年元月二十日(农历十二月初八)早课举行腊八扫塔法会,由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寺内僧众诵经、礼祖、扫塔,以报佛恩及开山祖师化育至德。因应当前疫情,法会中,所有人员佩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离,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精进共修 念报慈恩

  清晨五时,全体僧众齐聚五楼大禅堂、圆明殿之圆明讲堂、菩提讲堂、圆觉禅堂,与般若讲堂,恭迎住持见灯大和尚入坛主法。法会中,见灯大和尚于佛前及开山祖师莲位前,虔敬上香,引领大众法师恭诵《心经》,和合精进共修。诵经功圆,大和尚随即带领全体执事法师至祖堂礼祖,于开山祖师莲位及法相前至诚拈香、礼祖,虔报祖师法乳深恩。随后,移坛至鹿野园开山祖师纪念塔扫塔。其余各殿堂大众法师于原位透过视讯转播,恭肃虔诚同步参与礼祖、扫塔仪式,而后分梯次至祖堂礼祖,至开山祖师纪念塔礼塔、绕塔。

  扫塔仪式中,见灯大和尚于塔前至诚礼塔、拈香,绕塔三匝,虔恭执箒次第扫拂塔顶、塔身、塔基,至诚拈香、献供,带领大众恭诵《心经》后,塔前说法;大众法师长跪合掌,至心谛听。大和尚说法毕,大众虔诚一心唱诵〈开山祖师赞〉,恭敬顶礼开山祖师纪念塔,在本师圣号声中端肃威仪依序绕塔,表达对开山祖师一生行道、安僧度众、弘宗演教、广开禅法,知恩、感恩之心。

1~5.
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寺内僧众于腊月初八早课和合精进共修,上报佛恩及开山祖师化育之恩。

报恩供养 依教奉行

  见灯大和尚曾开示腊八扫塔的意义:「腊八,我们纪念世尊成道;同时,也借此因缘举行追思开山祖师的扫塔法会。在事上重新回顾中台禅寺的创建,是在开山祖师带领下,四众弟子共同发心,依教奉行,持续努力才有的成就。这是大众的发心,但最重要的关键是有大善知识带领、开示、指引我们努力的方向。回顾开山祖师一生的行谊,就能了解开山祖师确确实实是现身说法……依教奉行『坚住正印,随顺觉性』,就是真正知恩、感恩、报恩的表现,也是扫塔法会的真实意义。」

  论云:「报恩供养者,谓依教奉行。」念师恩、感祖德,全体僧众一心虔敬,谨遵师教,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如实践履师嘱──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祈效法开山祖师之菩萨悲心愿行,续佛慧命,利乐有情,以上报佛恩、报师恩。

1.见灯大和尚虔敬于佛前及开山祖师莲位前上香。
2.3.见灯大和尚带领全体执事法师至祖堂礼祖;大众于开山祖师莲位及法相前,至诚顶礼,感念恩师慈教深恩。
4.见灯大和尚于塔前虔敬拈香、献供。
5~7.见灯大和尚绕塔三匝,虔恭执箒次第扫拂塔顶、塔身、塔基。
8.见灯大和尚扫塔说法,大众法师长跪合掌,一心谛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