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
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文/中台佛教學院


對事以真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清法師

  整理庫房時,發現有壞掉的物品,被放置於庫房中,心裡起念:「壞掉的還放在這裡,不知道會造成管理者的困擾嗎?」隨即反省到自己也曾因貪圖方便,而造成他人困擾,頓時慚愧不已。於是告誡自己,要好好注意自身的言行,勿因貪求利益,造成他人的煩惱。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檢討自己,是否也有投機取巧的心理?有沒有以不真誠的心來對待別人?──虛偽造作,損人不利己。修行亦是如此,在道業上敷衍了事,是不會有成就的,唯有秉持「對事以真」的態度,將所學的教法落實於生活中,破除習氣,最終破惑證真,坦然而自在。

如實之道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真法師

  即便已在道場住了三年多,卻發覺自己對主體的地形並不熟悉。天天在本山穿梭往來,理應如識途老馬,為何不能清楚明白路徑啊?無非是因為平常走路時,妄想紛飛,忽視了周圍的環境。恰如儒家所謂︰「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如來者,乘如實之道而來。原來,「如實之道」就是覺性作主,行住坐臥都不離當前這一念。若能時時堅住正念,才不會在境界中迷失正道,而走錯路、走遠路。當效法如來,發足超方,清楚明白而來,清楚明白而去!

反省、檢討、改正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爾法師

  開山祖師開示中,自己最受用的,是「反省、檢討、改正」。初初聽聞覺得很有道理,後來一聽再聽,心想:「就只這樣子嗎?」現在聽聞,才發現自己的心太粗,聽不出其中的細微、深廣處。修行就是這一法,靜中「反省、檢討、改正」,動中亦是。知見觀念不同,能破的煩惱層次就有差別。

  從破我執,進而破法執,最終破無始無明,也就是這一法。不斷地反觀、覺察、覺照、覺悟,「改」到究竟,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就這一法,始終如一。

見人賢善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三年級 星修法師

  《孔子家語.致思》有一句話:「吾聞與人交,推其長者,違其短者,故能久也。」與人相交,多看他人的長處,讚歎他人的優點;不去看他不擅長的或缺點,如此,友誼就能長存。這就是心量廣大,能厚道而自在。

  檢討自己,很容易放大自以為的優點,然後如相機自拍,用各種角度拍出自我感覺良好的形象。反之,卻很少用如此的角度看待他人,總是嚴用尺度計量他人,因慢心、嫉妒心作祟,見不到他人的優點。要革除這些習氣,要在觀行上多下工夫,並且發願要去除狹小的氣度;誓願做大丈夫,就要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見每人皆是賢善有智慧,自己自然也能賢善有智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