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
 
健康樂活






  
常運動 肩頸不痠痛【一】

文/美國紐約大學物理治療碩士畢業、大學兼任講師、物理治療師 郭翠玫(傳蓮)

 

前言

  肩頸痠痛是現代人常見問題,而且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痠痛原因包括:過度使用電腦或手機,長時間開會,經常低頭工作或看書,工作量超過身體負荷,生活緊張或有壓力,姿勢不良或維持同一姿勢過久,以及肩頸的肌耐力與柔軟度不足。

  本文提供讀者肩頸痠痛、姿勢不良和神經壓迫的一些正確觀念,以及預防的方法。如果自己已經有相關的痠痛問題,只要學習正確的衛教,就可避免不必要的擔心、害怕。如果家人和朋友有類似的問題,我們不僅能有多一分體諒與同理,也可適時提供協助和建議。肩頸的痠痛減輕,心中的煩惱也能減輕,讓身心更安隱。

頸椎結構

  首先認識頸椎結構,頸椎由七塊骨頭構成,用來支撐頭部、幫助頭和脖子產生許多動作。骨頭和骨頭之間有椎間盤,幫助吸壓、減震,維持頸椎的活動度。頸椎前後有韌帶,周圍有許多肌肉,除了保護頸椎中間的脊髓(中樞神經)、兩旁的脊神經和椎動脈,也提供穩定脊椎、維持姿勢、產生動作等功能。

臨床症狀

(一)肩頸痠痛的臨床症狀包括:

  1.肩頸痠痛:位置包含肩膀、頸部(枕骨兩邊、頸椎第七節周圍)、肩胛骨內緣及肩胛骨外緣。

  2.頭痛:嚴重肩頸痠痛,容易造成太陽穴兩邊疼痛。

  3.情緒不佳:長期嚴重肩頸痠痛,容易導致情緒不佳。

  4.睡眠品質不良:由於長期嚴重肩頸痠痛,使得夜間輾轉難眠,不易進入深沉睡眠,感覺總是睡不飽,導致白天精神變差。

  5.精神不濟:長期嚴重肩頸痠痛,會導致肩頸附近肌肉緊繃、痙攣,影響肩頸與腦部的血液循環,容易造成昏沉、精神不濟、記憶力減退和專注力變差等問題。

  6.姿勢不良導致問題惡化:前言中提及,姿勢不良容易導致肩頸痠痛。因為姿勢不良,促使肩頸周圍的肌肉和韌帶需要更費力地支撐身體,所以肩頸會感覺非常痠痛。一旦肩頸痠痛演變成長期問題,又會使姿勢不良的問題更加惡化,甚至壓迫頸椎神經而出現上肢麻痺的現象。

  7.神經壓迫

  長期痠痛、肌肉緊繃無力和姿勢不良,會慢慢造成椎間盤突出或椎間孔狹窄,使得頸椎神經受壓迫,於是產生上肢麻痺現象。久而久之,肌肉變得無力、萎縮,影響上肢功能。

(二)造成手麻的常見病症包括:

  椎間盤突出或椎間孔狹窄造成頸椎神經壓迫、手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正中神經壓迫),和手肘隧道症候群(cubital tunnel syndrome:尺神經壓迫)。

  患者依據手麻的部位與造成麻的因素,可以自我檢視手麻的症狀屬於以上三者的哪一個。

  1.麻的部位:神經受到壓迫,會造成麻的現象。由麻的位置可以推測哪個部位的神經受到壓迫。例如:頸椎神經壓迫,麻的位置除了上臂(arm)或前臂(forearm),有時也會傳至手掌、手指。

  手腕隧道症候群,是指手腕處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會造成大拇指、食指、中指與一部分無名指和所對應2/3手掌麻痺。

  手肘隧道症候群,是指手肘尺神經受到壓迫,會造成一部分無名指、小指和所對應1/3手掌麻痺。手腕隧道症候群和手肘隧道症候群,麻的位置僅在手掌和(或)手指。下圖為頸椎脊神經壓迫,造成頸部、上肢不同部位麻痺位置圖。

  頸椎共有八對脊神經,第一對至第八對頸椎脊神經分別稱為C1~C8(C: cervical,頸椎)。不同位置頸椎脊神經壓迫,會造成頭、頸、上肢不同部位麻痺。例如:第五對頸椎脊神經(位於第四頸椎與第五頸椎間)壓迫,會造成上臂外側(橈側)麻痺。

  第六對頸椎脊神經(位於第五頸椎與第六頸椎間)壓迫,會造成前臂外側(橈側)、大拇指、食指一部分麻痺。

  第七對頸椎脊神經(位於第六頸椎與第七頸椎間)壓迫,會造成食指一部分、中指、無名指一部分和所對應手掌和手腕上方前臂中間一部分麻痺。

  第八對頸椎脊神經(位於第七頸椎與第一胸椎間)壓迫,會造成無名指一部分、小指與所對應手掌和手腕上方前臂內側一部分麻痺。

  此外,第一對胸椎神經(簡稱T1)壓迫,會造成前臂內側(尺側)麻痺;第二對胸椎神經(簡稱T2)壓迫,會造成上臂內側(尺側)麻痺。

  2.造成麻的因素不同:

  (1)頸椎脊神經壓迫:

  a. 椎間盤突出
  通常脖子往前彎(低頭)時,一段時間後,會覺得手麻麻的,而且麻的感覺常常會在上臂或前臂,或由前臂傳至手掌或手指(根據不同部位的頸椎脊神經壓迫,麻的部位會不同)。

  b. 椎間孔狹窄
  通常脖子往後仰或往後仰至一邊時,一段時間後,會覺得手麻麻的,而且麻的感覺常常會在上臂或前臂,或由前臂傳至手掌或手指(根據不同部位的頸椎脊神經壓迫,麻的部位會不同)。

  (2)手腕隧道症候群麻的原因和過度使用手指和手腕彎曲有關;手肘隧道症候群和手肘常常彎曲太久有關。此二者病症,麻的位置僅在手掌和(或)手指。

  結論:若麻的位置在上臂和前臂,通常和頸椎脊神經壓迫有關。若麻的位置僅在手掌和(或)手指,通常和手腕隧道症候群、手肘隧道症候群有關。若麻的位置包括手指、手掌、前臂和上臂,除了和頸椎脊神經壓迫有關,也可能有手腕隧道症候群或手肘隧道症候群。若有以上症狀,需要相關專業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評估、判斷。(待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