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
 
本期主題:隨喜行施 菩提心香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云:
「欲求無上道,修行諸功德,破於慳貪心,布施最第一。」
以清淨、無求之心,平等廣修布施,是自利利他菩薩行。
也是成就福慧莊嚴,進趣無上菩提之道。


布施轉危機

文/普親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缽


  以前對於「布施」的認知就是「捐錢給需要幫助的人」,雖然時常有心想幫助他人,但礙於經濟考量,多數時候內心有想卻沒有行動,因此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無助。後來在禪修課中,了解到布施的真正意義,發現原來布施有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還有「眼施、和顏悅色施、言辭施、身施、心施、床座施、房舍施」等七種布施,這七種布施不需要花費錢財,而且在生活當中隨時隨地都能做到。

  對人和顏悅色、親切問候、多說好話、慈悲和善的眼神、讓座等,這些看似微小的行為都是布施。從小我們多少都曾因被苛責的語言、不友善的行為,而心生瞋恨;秉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時時行於七種布施,就能帶給周遭的人歡喜而非瞋恨。在日常生活裡,耐心地養成習慣,布施才能長久且輕鬆。布施不求回報,因為「施比受更有福」。

  近一年,自己的兄長原以為單純肚子痛至醫院檢查,診斷結果竟是大腸癌,面對這突如其來的事件,嫂嫂過度擔心害怕導致焦慮症發作,考量家人的茫然無措及擔憂,於是我主動向公司請假陪著進出醫院,了解病情、向醫生詢問一些注意事項,向家中老人家解釋使其放心,用實際的行動支持與陪伴家人。兄長在術後二週便出院休養,目前已恢復正常上班生活。

  因為有在精舍薰修佛法,在得知消息的當下,雖然心中也很震驚,但能馬上轉念,明白原來無常就是這樣突然找上門。無常的出現,令自己學習用佛法的角度思考;勸家人無需怨天尤人,事出必然有因,另一方面藉著詢問醫生問題,透過醫生回答來讓家人明白因果的道理,告訴家人危機就是轉機,是佛菩薩的提醒。除正面積極地鼓勵兄長,勸慰有焦慮症的嫂嫂,還要向父母說明狀況使其放心。過程中除了要有耐心,還要保持平靜心。因為發心想要讓事情圓滿順利,所以過程中自然能夠做到「眼施、和顏悅色施、言辭施、身施、心施、床座施、房舍施」。

  生活當中不管面對任何人、任何事,只要發了善念,就能由心裡表現到外在,而做到這七種布施。布施功德無量,對他人和善,令其心生歡喜,家庭圓滿、身心愉悅,自利利他何樂而不為呢!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