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
 
本期主題:隨喜行施 菩提心香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云:
「欲求無上道,修行諸功德,破於慳貪心,布施最第一。」
以清淨、無求之心,平等廣修布施,是自利利他菩薩行。
也是成就福慧莊嚴,進趣無上菩提之道。


微笑布施 同發菩提心

文/普覺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聞


  還記得第一次踏進精舍時,看到許多師兄的臉上掛著微笑,那時自己感受到滿滿的熱情,但卻也疑惑他們為何會如此親切?

  進入精舍之後,自己開始體悟到佛法帶給我們的利益,開始了解所謂的行菩薩道即是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而所謂的利他,有時一個眼神、一個微笑、一句鼓勵也是最好的布施。

  後來,自己也在師兄的勸發下接了執事,在各個職務中去學習許多自己從未接觸過的事物,希望能盡自己的一份心力來幫助他人。還記得自己第一次接下學員長執事時,既緊張又興奮,除了細心為新學員介紹環境,從互動中了解每一位新學員,自己也時常將笑容掛在臉上,希望能讓學員們感受到親切與熱情。而在初級禪修班結業時,一位學員和我說到,他印象很深刻的是我的笑容,很熱情、很溫暖,那時自己真正感受到什麼是一個微笑的布施。

  在許多發心的過程當中,師兄們也會互相讚歎、鼓勵,簡單的一句話,卻深入人心;隨喜讚歎的話語,不但能使對方愉悅,自己也感受到對方的喜悅,在彼此鼓勵的環境下,一起發菩提心。

  在精舍發心的過程當中,慢慢地放下了要求回報的執著。以前,自己總覺得付出就要得到相同的回報;但在佛法的薰修下,慢慢地改變了這樣的想法,也用不求回報的心態去發心和布施。認真對待每一個執事,努力學習,在每一場法會或活動中盡自己棉薄之力,希望能讓更多人受益;以歡喜、恭敬、謙和的態度來發心,讓每一次的發心,都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接觸佛法之後,自己不但改變了許多的想法與觀念,也了解到其實布施可以有很多種方式,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落實。期許自己除了要發長遠心繼續精進,也要依著三輪體空的道理,放下一切執著,用清淨心、平等心來布施,讓更多人可以感受到佛法的利益,進而薰修佛法,發菩提心,共成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