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
 
本期主題:隨喜行施 菩提心香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云:
「欲求無上道,修行諸功德,破於慳貪心,布施最第一。」
以清淨、無求之心,平等廣修布施,是自利利他菩薩行。
也是成就福慧莊嚴,進趣無上菩提之道。


布施方能不失

文/普竺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心


  近日因職涯生活轉換,從原本悠哉清閒的教學者,轉換為長守辦公室的教務職員。面對全新的工作樣態和講求行政效率的壓力,一直告訴自己:把交辦的事情做好即可,多留點時間給自己精進用功;一定要提早退休,儘早規劃餘年的修行生活。抱持著代打選手的心態,只想把一年任期做完,回到從前。

感恩利他 清淨布施

  前任同事是一位非常細心又盡責的同事,雖然已遠調南部返鄉奉養慈母,但自己遇到任何疑惑,只要打開電腦詢問,遠方忙碌的他總是立即給與解惑之鑰。他沒有學佛,自然不知道布施波羅蜜。然而相較於只想到自己的我,他更像一位廣行無畏施的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讓我從毫無頭緒中,漸漸熟悉繁瑣複雜的行政業務。

  感恩同事的慈悲,不僅布施十幾年寶貴的行政資歷檔案給我,更難得可貴的,是在繁忙中,願意布施寶貴的時間、不厭其煩地為我解決疑難。因著他熱忱歡喜的心,透過指尖的小動作,就具足了布施時間、精神、體力的財施,和為人排憂解難的無畏施與法布施,著實令人由衷讚歎。

  反觀自己呢?我曾經為同事用心地做過些什麼?過去,每日有閒暇誦經持咒,看似十分努力精進,也日日將功德回向給學校的師長、學生,自認是自利利他的大功德。但是,能夠毫無後顧之憂地精進用功,該要感恩諸多同事平日的協助、學生的乖巧懂事與認真學習,成就自己精進的因緣。

  現在大部分的時間與精力,都投注於處理公務,體力與壓力的負荷較以往沉重許多。但是轉念一想,著實珍惜這次的因緣,能讓自己有福報為大眾服務。「身在公門好修行」,真正的修行離不開工作和社會生活。「事上磨」,接觸眾多的人事物,從中磨鍊自己的心性,學習時時刻刻觀照自己的身、口、意。以至誠感恩心護持身旁的有緣人,調整自己做事的心態和優先順序,即使沒有時間加功用行,將時間和體力用來為他人著想、為人排憂解難,也是一種清淨的布施。

不離自性 即是福田

  心態轉變了,生命中的任何變化,都可以成為成長的契機。因為聽聞佛法,了解觀照自心與轉念的可貴,讓原本可能因職務轉換而抱怨連連的自己,抱持著感恩的心,提醒自己: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也是修行的一部分;同時,學習放下對誦經持咒的貪愛與執著。更體認到一切的人事物都是因緣和合,不起分別,感恩所有的布施因緣,為利益大眾而盡心盡力,讓大眾都能離苦得樂;不論做什麼,都是修行。

  藉由外境的磨鍊,了解自身的貪染與妄想執著,誠如六祖大師云:「自心常生智慧,不離自性,即是福田。」用清淨心廣行布施,不執著任何形式的發心;了達緣起性空之理,布施的當下清楚明白,不起貪著;以布施捨慳貪,真正得利的是自己。

  當自己把心念放在為大眾服務之後,雖然每天要做的事很多,要接觸的人也複雜許多,免不了身體的疲憊,但是心卻是踏實的、歡喜的、自在的。時時保持這一念清楚明白的心,把握當下,行於布施,用心做好、讓他人歡喜;事情做完了,把心收回來,銷歸自性。無論外境如何變動,這念清淨心永遠不失。以清淨、慈悲、平等的心來廣修布施,成就殊勝功德,願令眾生皆能得究竟安樂,時時刻刻、在在處處都是精進的因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