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
 
本期主題:隨喜行施 菩提心香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云:
「欲求無上道,修行諸功德,破於慳貪心,布施最第一。」
以清淨、無求之心,平等廣修布施,是自利利他菩薩行。
也是成就福慧莊嚴,進趣無上菩提之道。


生活中的布施波羅蜜

文/見風法師


  有一天,佛陀一如往常地四處關心弟子們,看見一位比丘,獨自在屋外傷心地哭泣。這位比丘因資質愚鈍,大家都叫他「愚路」。

  「你為什麼這麼難過呢?」佛陀關心地問。「佛陀!我太愚鈍了,沒有辦法憶持教法,所以被趕了出來,心裡很痛苦,不知道要向誰訴說?」

  佛陀慈悲地看著愚路:「這些義理,其實也是我無數劫來備受無量百千苦行,圓滿六波羅蜜到達涅槃彼岸才持來的。你願不願意來我這裡學習呢?」愚路受寵若驚:「佛陀,我既至愚極愚、至鈍極鈍,如何能得佛陀親自教導呢?」佛陀告訴他:「愚人自說愚,此名為智者;愚者妄稱智,此謂真愚癡。」

修福除障 業消智朗

  佛陀將愚路帶回精舍,教愚路兩句法:「我拂塵、我除垢。」他記不起來,佛陀於是教他先修福報,為僧團比丘擦鞋。一開始,僧團比丘們不願意,但是佛陀開示比丘:「你們不要遮攔,要協助他修福除障,並在他擦鞋時,教他:我拂塵、我除垢。」

  愚路比丘精勤努力,積功不已,而得通利,於是思惟佛陀令其誦兩句法「我拂塵、我除垢」的道理,忽然啟悟,善根發起、業障消除,了達不只是要掃除外塵,更是要去除心中的貪瞋癡三毒。如理修行蠲除三毒,勤勇無怠斷諸煩惱,很快地便證得阿羅漢果。

  每天,我們能不能夠像佛陀一樣,關心(心施)周圍的環境,當別人有需要時,傾聽(耳施)並同理對方,眼神給與關愛肯定(眼施),言語給與支持與鼓勵(言辭施),不因對方任何因緣而有不悅之色(和顏悅色施)。

  有時候,我們擔心做得不好,心中有很多的顧慮:「我能力不足……」、「我現在時間不夠……」、「我跟對方不熟……」,這麼多以「我」為出發點的觀念所束縛,讓我們劃地自限。老和尚曾說,要給別人鼓勵、給別人肯定、給別人信心。如果一句及時的關心、一個肯定的眼神、一個鼓勵的微笑,就能讓對方感到溫暖,得到支持,為什麼不及時而行?

契機契理 平等布施

  布施的重點在「捨慳貪」──藉著為他人付出,轉化自己心中自私、自以為是的想法。然而在過程中,有時一不小心也會將自己的想法加諸別人身上,卻忘了目的是協助對方,不是滿足自己的「想付出」。帶有我執的付出,有時幫倒忙而不自知!「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布施的好方法很多,最重要的是契不契機,對方能不能接受。

  佛陀肯定愚路願意面對自己的不足,給與突破困難的信心;不斷地調整方法教導愚路,更讓整個僧團比丘一起協助愚路。教導我們:「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在愚路尊者悟道後,遭人訕笑、輕蔑,佛陀知道了作如是念:「我此弟子德若妙高,云何諸人皆起嫌謗?今者宜應顯揚其德。」於是令愚路尊者為比丘尼眾開示。愚路尊者於會中現四威儀,作十八變,現神通已,還居本座,即便為說伽他之義,令與會大眾獲果無邊。佛陀告訴眾比丘:「於我聲聞弟子之中心善解脫者,愚路是也。」每個人本具的智慧心,與諸佛如來無二無別,只要放下妄想執著,本具的清淨心就現前了。

  平等利他,應機而施,佛陀度化愚路尊者的故事,值得我們細細深思!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