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
 
本期主題:隨喜行施 菩提心香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云:
「欲求無上道,修行諸功德,破於慳貪心,布施最第一。」
以清淨、無求之心,平等廣修布施,是自利利他菩薩行。
也是成就福慧莊嚴,進趣無上菩提之道。


布施心香 悠悠長遠

文/普耕精舍住持 見得法師


  二○二○年新冠肺炎這場世紀大災難,在避免群聚感染風險下,也將至道場禪修、修善的因緣,按下暫停鍵!

七施利他 獲大果報

  《妙法蓮華經》云:「我見釋迦如來,於無量劫難行苦行,積功累德,求菩提道,未曾止息。觀三千大千世界,乃至無有如芥子許非是菩薩捨身命處,為眾生故,然後乃得成菩提道。」防疫期間佛法弘揚雖是艱困的,但菩薩求菩提道,行六度利益眾生的願心未曾止息。《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亦云:「大悲心,無所分別等施一切,名真施也。」這念菩提自性具足無量性功德,超越一切時間、空間。即使無法至精舍用功、當義工,但心中隨緣盡分體認家人、同事、乃至相遇的陌生人正是行菩薩道的福田,行者可以「無財七施」利益身旁的人。《雜寶藏經》云:「佛說有七種施,不損財物,獲大果報。」七種施分別為:眼施、和顏悅色施、言辭施、身施、心施、床座施、房舍施。

  春秋時期,孔子弟子子羔,原名高柴,在衛國當官,從政期間愛民如子,體恤百姓。後來,衛國發生內亂。子羔設法出逃,至城門時,門已關閉,守門人曾犯案,被子羔判刖刑,刖足後這個人就發配來守城門。子羔以為沒有脫逃的機會,危急中守門人幫他藏在房子裡。子羔逃過一劫,疑惑為什麼當時自己對守門人用了刑,守門人還要幫自己。沒想到守門人卻說,自己犯罪,免不了受刑。而子羔審判時反覆推敲法令,一心想找減刑的辦法;又子羔實施刑罰時,臉色是愀然不樂,由此覺得子羔是一位天性仁慈之人。子羔當時一個平凡微小的眼神、不忍的面容,布施一念慈心,無形中溫暖了守門人的心,也為自己化解了一場劫難!

  “The roses in her hand, the flavor in mine.”「贈人玫瑰,手留餘香」是一句西方諺語,生活中以「無財七施」對待他人,如:一,尊重的眼神──眼施;二,常面帶微笑──和顏悅色施;三,一句祝福的話──言辭施;四,身體力行助人──身施;五,一念真誠體諒的心──心施;六,不堅持個人立場──床座施;七,提供場地招生──房舍施。這些看似平凡微小的事情,哪怕如同贈人一朵玫瑰般微不足道,但帶來的溫暖卻在贈花人和受花人的心底傳遞著心靈的溫度。

安住不生滅性 心香悠遠

  幾年前,主體一、二樓殿堂改為靜默參觀,知客法師必須勸導遊客參觀時保持靜默。一位知客法師分享:「當時真的很不習慣面帶微笑,對著每一位遊客說保持靜默參觀!」但看著山門口的彌勒菩薩,滿腔歡喜迎接著每位來山的遊客,慢慢地勉強自己,時間久了心也開了。不可思議的是,每逢陌生人看到自己也會面帶微笑,路上也常有陌生人主動來幫忙。

  《集一切福德三昧經》云:「菩薩摩訶薩應念三法而行布施。謂念不離菩提之心,憐愍一切所有眾生,不違佛語不望果報。」建設道場、禪修、招生皆是生滅變動的有為法,須善緣和合方可成就。而事上成功的延續,更是禁不起一場新冠疫情的衝擊。唯有安住在不生不滅的真實自性,修一切善,不執著一切善,以三輪體空之理行布施,如此方能讓本具的菩提心香悠悠長遠。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