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普台教育






  
藝術與科學──陶與冶

文/編輯部

  普台高中於一○九年十一月十日舉辦一○九學年度第一學期圖書館主題月「記憶的輪廓──凝粹手感溫度,形塑自然之美」展覽,將展至十二月二十四日。展出內容以陶藝為主軸,佐以茶道文化,並以書展、動態影音等系列活動,配合一○八課綱素養導向學習,結合美感、地理、歷史等等多項領域,呈現生活美學與文化涵養的各個面向。

  本次活動邀請陶壺工藝家林松本老師蒞校展出作品,透過業師的藝術創作及與同學座談分享,傳承美感經驗、體認生活美學。展出的作品匠心獨運,以陶壺仿竹或木,或仿瓜果,甚至仿金屬鐵器,皆栩栩如真,同學隨著導覽,認真而仔細地觀察。

善用心 處處是真善美

  精緻的陶壺展之外,展廳更布置有清雅的茶席,並有茶與茶歷史文化、茶馬古道、台灣茶分布圖、世界特色茶分布圖……豐富地展現生活中的茶事,引領同學體認就在身邊的生活美學、文化底蘊。用手捏技法製作陶壺,師法自然,用道地的台灣土形塑自然界的事物,建立「台灣壺」的意象。

  十一月十五日小週末晚間六點舉行的「與夫子有約」活動,採座談方式,現場同學踴躍發問:「沒有上釉,為什麼會很光滑?」「靈感來源是什麼?」「為什麼說:放棄只要一句話,堅持卻要一輩子!」「為什麼製作這樣很有台灣特色的茶壺?」「上釉是什麼理念?為什麼堅持不上釉?」……松本老師一一答覆:「台灣陶土有很微細的毛細孔,經過拋光處理,密度會變得更密,就會很光滑。」「創作不一定是靈感。除了本身有一些想法以外,長年累積養成專業技術很重要,還要觀察生活周邊事物。自我要求訓練很重要,功力是要經過努力累積的。」「確定志向之後,就要堅持,才能有所成就。放棄只要一句話,堅持卻要一輩子!這是自我要求。」「為有別於一般模具、手拉坏、拍打的技法,以手捏成形的技法建立特色。在沒有機器之前,製作器物如大水缸等都是徒手捏製,工比較粗;手捏壺則是精細工,我們現在是用最原始的方法做最精緻的東西。」「釉是裝飾技法,是上色用。陶土本身就可呈現不同顏色。而且釉料中含有重金屬,會污染環境。」堅持不上釉,並且每一批陶土製壺前先送檢驗一次,燒成後打碎再檢驗一次,堅持作品不含重金屬、沒有輻射這些有害物質,追求美的當下,更追求真與善。

  生活中,善用心,處處是真、善、美。

1.「與夫子有約」座談會,同學踴躍發問。
2.國中同學認真在展出內容中尋找答案,填寫學習單。
3.高中同學隨著老師的導覽,仔細觀看展出的作品。
4.國中老師帶領同學認識茶席布置。
5.高中同學在老師解說下,認識茶的分類與製作。
6.茶,茶器,乃至茶室的一花、一器、一香,皆講究意韻。
7.書展,現場展出陶藝美學、器物學、茶道、茶的文化歷史等相關圖書。

樂玩科學 科學在生活中

  就在十一月十日同一天,普台高中還有一場盛會。為加深學子對科學知識的了解,將課堂所學與日常生活連結,並響應「世界地球日」五十週年,舉辦「普台科學日」,活動期間至十一月十三日止,由自然科老師指導國二及高二的同學設置共十九個有趣的體驗關卡,範圍涵蓋物理、化學、生物、地科及科技領域,讓全校師生透過探索與實作,輕鬆學知識,快樂玩科學!

  每節下課和放學後,同學們三五成群湧入闖關現場。其中最受歡迎的「空氣騎士」,利用陀螺效應及機翼升力的物理現象,讓纏繞絕緣膠帶的圓筒型寶特瓶能在空中飛行;「好吃的雲」揭祕製作棉花糖的奇妙化學變化;「顯微祕密基地」考驗同學是否熟悉顯微鏡的操作方式,利用顯微鏡判別鬼腳圖的行走方向;「日月九宮格」運用自製模型觀察地層剖面和地質分布,更藉夾心餅乾的內餡模擬月相變化。

  關主明儀同學說:「人潮超乎預期!看到尚未學過理化的國一學弟妹認真答題的模樣,真的很開心也很感動,謝謝學校舉辦這次的科學日,讓我獲益良多。」通過十二個關卡的容翊同學也開心表示,她學會規劃時間,能更有效率地安排闖關順序,過程中也學以致用、溫故知新,特別想擔任明年的關主,訓練自己的耐心和膽量。十九道關卡全壘打的徐敬同學說:「這次的科學日讓我更接近科學,知識不再侷限於課本裡,而是在科學中學習生活,在生活中學習科學。」

  首屆「普台科學日」近四百位同學完成十二道關卡,活動獲得全校師生的廣大喜愛與熱烈迴響。普台的科學教育讓科學思惟成為同學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寓教於樂中培養觀察、探索、實證的興趣,為學習的道路上積累滿滿的科學能量!

1.「顯微祕密基地」考驗同學是否熟悉顯微鏡操作。
2.同學利用濃度不同的鹽水,完成一管多彩繽紛的四色柱。
3.「電流急急棒」呈現簡單的電流迴路概念。
4.2020「普台科學日」全校師生快樂玩科學。
5.科學日闖關現場人潮滿滿,各關大排長龍。


 榮譽榜 

★普台高中彥廷同學參加109學年度數理及資訊學科能力競賽決賽獲地球科學科全國二等獎
★普台國小網球隊參加南投縣第68屆全縣運動會榮獲佳績!

 小男團體∕第三名:品惇、文伯、彥丞、友辰、子進
          李悟、永晉
 小女團體∕第三名:侑熹、涓涓、佳暄、法吟
 小女雙打∕第三名:涓涓、佳暄
★普台小學參加2020南投縣小小黑客松競賽勇奪冠亞季軍
 冠軍:子彤  亞軍:子宗  季軍:哲毅
 佳作:士朋、廷安、佑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