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
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文/中台佛教學院


返本歸源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投法師

  剛進學院,整理寮房時,自己總是比同學們花更多的時間。為什麼呢?仔細觀察,才發覺同學們整理寮房,是時時刻刻在日常中著手;例如看過的書、用畢的東西隨即歸位,如此一來,寮房便能維持整齊,清潔時亦能快速便利。

  寮房整潔是落實修行的最佳體現。古德云:「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世間法如此,況乎志求出世解脫的我們。由事相上的打掃,動靜閒忙中,時時刻刻覺察覺照、返照自心,進而銷歸自性、安住本來面目。如此一點一滴淨化煩惱習氣,彰顯本具覺性,心清淨了、法界也就清淨。

痕垢盡除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淨法師

  早晨清潔會議桌時,從某個角度觀察,不難發現玻璃桌面留有手指印。但只消濕布一擦,所有痕垢皆清除。

  眾生皆因無明妄起貪瞋癡,造作種種惡業,在三界中處處留下業力的痕跡。所謂「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若未能了達因果之理、明悟心性,終究為業果所牽,如影隨形,誠難逃避。

  唯有智人不昧因果,在因地上下工夫,只起善念,不起惡念;修一切善,斷一切惡。最後觀罪性空,一念不生,回歸菩提涅槃之性,即能盡除業因痕垢,超越業果的束縛,生死自在,無所復畏。

慎獨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三年級 星徹法師

  早晚課,打開禪凳抽屜拿取蓋腿布時,總有不同的發現,有的折疊得很整齊,有的就顯得是被倉促放入。

  蓋腿布放入抽屜中,好像就可以不用太在意是否折疊得如同豆腐干一樣平整。因而心生警惕,自己是否也會因為有了遮蔽、他人看不見,而改變了應有的細行?

  「君子慎其獨也」,不僅在行為上要做到不覆藏,在心念上,更要戒慎恐懼。每一起心動念如同打雷,更是一世的果報。故應先以善捨惡,後以捨捨善,令三業日日更臻清淨、光明。

見其一善 忘其百非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星願法師

  今日晚課的木魚有些忽快忽慢,自己不禁多次起心動念。剎時反思:為何當悅眾木魚敲得很好時,自己都不知感恩讚歎,但僅有一次不穩定時,自己卻放大檢視?

  待人,要學習古德「見其一善,忘其百非」的胸懷。多發掘他人的努力、長處,多肯定、讚歎。他人不足之處毋須放在心上,做錯的地方要處處原諒。

  唯有當心中能容得下一切形形色色的眾生,慈悲一切,才堪稱行菩薩道的修行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