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本期主題:知因識果 從心做起







經云:「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
以一切諸法,皆依此心;若離此心,無別有法。
因心即果覺,無二無別,但用此心,正智如如,菩提果自成。


從心做起 改變人生

文/普廣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鴻


  佛法的因果法則,簡而言之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不留意身口意三業,由邪見產生貪欲、瞋心及愚癡,勢必造作惡業、招感惡果。學佛就是學習人生智慧,經由知因識果,了解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講因果,也離不開一個「緣」字,所謂「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缺了緣,「因」也難以成就「果」。中台道場正是傳鴻人生中一份不可缺少的「因緣」,從接觸精舍開始,一點一滴的佛法薰修,幫助我化解一道道的人生難題,逐漸提煉出一份份的良善果報。其中,親子關係是傳鴻感悟最深的一課。

  以前我總深信,有紀律的生活管教是子女們該遵循不悖的;但由於忽略孩子的內心感受,他們的叛逆反抗,挑起了我的瞋怒,導致親子間經常劍拔弩張,同修也無計可施。學佛以後,在精舍聽經聞法,參加法會、禪七等活動,進而學習持戒、修定、修慧。我開始懂得深切地檢討、反省,開始善用慈悲心代替瞋心,以「聞、思、修」三學對治「貪、瞋、癡」三毒;學習不斷在「因」上努力,精進用功,重新認識自心本性。當發現又處於瞋恚境界時,內心也會提醒自己要忍、要放下,更不要執著己見。

  師父的開示,有如我們的智慧寶庫,隨時可以參照運用。由於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現在,我從孩子的眼中看不到以往的敵意,取而代之的是信任的眼神。原來,因為自己選擇改變,孩子也就因我而改變,彼此的命運也隨之而改變。

  惟覺安公老和尚提醒我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了解「因」便能掌握「果」,而這知因識果的關鍵,就在於能否保持這念清淨的心。因此,要從心做起、從心改變,才能徹底照破無明,獲致不可思議的人生善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