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本期主題:知因識果 從心做起







經云:「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
以一切諸法,皆依此心;若離此心,無別有法。
因心即果覺,無二無別,但用此心,正智如如,菩提果自成。


心想事成 萬事如意

文/普佛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濟


  開山祖師曾開示,因緣果報是由這一念心所感召;這念心,起一個念頭,就是一個因,這個因將來就會形成一種果報。假使這念心起了善念,將來善業成熟,一定獲得善報;假使這念心起了惡念,將來惡業現前,就要承受惡報。念頭雖然微細,但影響卻很大,明白這個道理,就知道這念心不能妄動。

有願就有力

  小時候,覺得讀書是苦差事,要考上第一志願是遙不可及的事;直到看到父母親每天為生活辛勤工作,看到現實生活中對高學歷文憑有多重視,才真心發願努力用功讀書。那時的我,國一,動了一個念頭:「我想要讓爸爸媽媽過好日子,就要會賺錢,那就要大學畢業才能有好的薪水;要讀大學,首先就要考上好的高中,否則一切只是空談。」這個念頭多響亮,到現在都還「聽」得清清楚楚。我的努力也沒有白費,真的考上第一志願的高中。小時候不懂,學佛之後明白了,那就是佛法所說的「有願就有力」。

  舉凡古今中外,世人皆在追求能夠稱心如意的果報,但很少有人會知道,關鍵的鑰匙,就在自己「心」裡。因此,起心動念是多麼重要呀!一但念頭偏離了,路就走遠了。

  生活中哪會沒有境界;尤其是無常給的考驗,往往令人十分挫折。十年前,因為同修職務的異動,我們全家只得從新北市搬回同修的故鄉。兩個孩子,一個國二、一個高二,都在學程走到一半的時候搬家。而新的班導師還以為孩子是因為行為不良才要轉學。為了適應在地慢步調的生活,我覺得好疲累。那天送孩子上學,回程繞了三圈,才找到回家的路。讓我起了一個念頭:「為什麼這邊的人對我那麼不友善?」面對生活、人、事、物,件件樁樁的事情,只加深了「煩惱」的念頭,我變得極度不快樂、極度適應不良。還曾想:「我學佛也有六七年了,結的緣還少嗎?怎麼在這個地方如此地走不開?」

保持覺性 因上努力

  就這樣持續了一年,心結未解,事事不順。一日,同修問我,想不想回精舍?當然想,可是我還沒準備好,我還適應不良……同修說,回去吧!有師父和師兄們在,佛法應該可以幫你的。走進精舍,重新上禪修班,找回以前上禪修班時,清淨、法喜的心。搬家,讓外在的人事物、環境產生很大的變化,但回到精舍上課後,找回不會因搬家而異動的清淨、法喜,清楚明白作主的心。心安了,聽法的這念心,不會因為搬家而不見,只是自己忘失了,隨著外面境界生滅,而妄心起伏動盪,枉受辛苦。師父提醒了自己,心念若不改變,現況也不會改變。佛法不離世間法,日常中的點點滴滴,都是因緣果報法則的運行;沒有準備、適應的問題,只有覺性在不在的問題。起心動念時,若能保持覺性,就是在修行。

  猶如開山祖師曾開示的:「因緣果報的道理,即是告訴我們從因上努力,做一分,就得一分;做十分,就得十分。能夠確信此理,則處處是淨土,時時是好時,日日是好日。」因上努力,心想事成,萬事如意,不是誰給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因、果都在自心當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