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本期主題:知因識果 從心做起







經云:「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
以一切諸法,皆依此心;若離此心,無別有法。
因心即果覺,無二無別,但用此心,正智如如,菩提果自成。


正信因果

文/普和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寧


  科學家講究因果關係,研究的是世間的物質與現象;而佛法也很科學,佛法所謂的「三世因果」: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佛法所言真實不虛,不論相不相信,因果現象時時刻刻都在我們生活中演繹著;倘若沒有善知識指引,我們只能懵懵懂懂地陷在因果輪迴的困境裡。

  大學畢業後,順利考上研究所,而真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研究所和大學很不一樣,凡事都需要靠自己,所有的難題接踵而來。碩二時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下,讓我無法再至精舍發心,甚至有時連最喜愛的禪修課也必須請假,而好不容易克服了訪談及研究的種種難題,只差寫出研究內容與結果就能畢業,但不知怎麼的,論文怎麼寫都屢被退件。

  老師嚴厲的苛責並未達到激勵的效果,龐大的壓力反而讓自己完全不知該如何下筆。從一開始與老師每週一次的會面,到兩週、三週一次,最後直接避不見面!到後來甚至對自己失去信心,認為不可能將論文完成,因此決定休學半個學期,給自己調整心情與思考未來的空間。

檢討反省 因上努力

  休學期間,在精舍法師鼓勵下,再次回到精舍上課和發心,雖然常常忙到很累,但心裡卻很踏實。還記得精舍的法師提點自己,現在不知道怎麼辦沒關係,在精舍發心就是修福報,等福報修夠了,因緣具足了,自然就知道該怎麼做。而自己的心,確實也漸漸安定下來。

  回到精舍薰修,開始懂得檢討、反省自己的心念。〈達磨二入四行觀〉云:「謂修道行人,若受苦時,當自念言: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那時還覺得為何別人都不會遇到這種事,而自己卻這麼倒楣。「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仔細思惟了達磨祖師的開示後,才發現這就是所謂的因果!現在所受的苦,都是過去的惡業果熟,如果再繼續怨懟老師,只會加深彼此的冤憎,永無寧日!唯有甘心甘受,解冤釋結才是辦法!於是,我將所修的一切善法功德回向給老師,並努力對老師起感恩心和恭敬心。

用念清淨 把握當下

  就這樣轉化心念,並持續在精舍修福修慧,半學期後,果然福德善緣具足,在同學的建議及介紹下,讓我重新找到了一位指導老師,這位老師雖然與原本的研究領域不同,但卻給學生很大的空間,且不斷地給與鼓勵及協助。更不可思議的是,原本的指導老師也改變以往的嚴厲態度,給我滿滿的祝福!在兩位老師的鼓勵下,下定決心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重新訂定研究題目,進行研究到最後寫出論文,整個過程只花了一年的時間,最終順利畢業。

  走過這段經歷後,深深體會到「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真實不虛。雖然與原本的指導老師,有共同做研究的因,但緣分不夠,所以終致未果;而與後來的指導老師,因緣具足,加上精進不懈地努力,同時持續地在精舍發心,修福修慧,最後才能開花結果。

  惟覺安公老和尚曾說:修行學佛沒有別的,要在因上廣積福慧資糧,時時刻刻反省、檢討、改正,這是智者所努力的方向,也是做人做事的態度,就是菩薩行。住持大和尚也常常提點我們:修一切善,不執著一切善,所有的善法都是方便我們來用功,最終還是要回到我們自己的這念心,清楚明白能作主的心,時時刻刻保持覺性。

  明白了因果的真理,就能從因上努力,果上不執著,用這念清淨心,把握當下每一個因緣,就是我們該要努力實踐的方向。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