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本期主題:知因識果 從心做起







經云:「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
以一切諸法,皆依此心;若離此心,無別有法。
因心即果覺,無二無別,但用此心,正智如如,菩提果自成。


知因識果 自在解脫

文/普和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威


  因緣果報是宇宙運行的軌則。「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是人際間的因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是植物界的因果;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是物理界的因果;乃至於「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眾生的因果。眾生背負著因果的巨輪,塵沙劫又塵沙劫地流轉,真是苦不堪言。無始劫以來起惑、造業,結果就是受苦、輪迴。

正信因果 翻轉人生

  前世因,今生果;今生因,來世果,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道理,也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十二因緣中的「無明、行」是前世因,所以今生必當要受「識、名色、六入、觸、受」的果報,在苦果中起惑、造業又種下了「愛、取、有」的今世因,來世必招感「生、老死」的苦果,如此永無止盡地流轉。

  自己未學佛前,凡事以「眼見為憑」,對因果之說半信半疑。宿命地認為科學無法證實之事、所有事與願違者皆是命定,甚且懷疑冥冥中有一股力量在操控自己的命運,以致消極而被動地「心隨境轉」。殊不知這股力量就是業力,就是因緣果報。

  曾有失婚婦女怨歎:一家三代婚姻皆以離婚收場,是「因果」使然;孩子自主性強、不受管束,是「因果」所致;家庭分崩離析,是「因果」作祟。而她所謂的「因果」是不可抗力的「命中註定」,卻不知「耳濡目染」、「上行下效」,父母的言行是子女為人處世的樣版。在朋友的勸發下,她參加禪修班,每日做定課,期待能翻轉「被詛咒的命運」。漸漸地,思想觀念轉化了,面對困境抱怨減少了,子女因而願意與之親近,良善的循環也使她的生活日益從容自在。轉正對因果的認識,反省、檢討、改進,是擺脫命運枷鎖的不二法門。

知苦斷集 度生死海

  上禪修課後,「緣起性空」、「佛性本具」、「三世因果」及「四諦」、「十二因緣」道理,為我解除了過去的疑惑。原來所有的順逆境,皆是自己的善惡業招感而來,一念不覺造作身口意三業,便招感苦果;反之,心念清明、能作主,以智慧心、慈悲心、平等心面對每一個抉擇,必能「境隨心轉」,獲致良善果報。所以我們要在「因」上用功,「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以戒慎恐懼、如履薄冰的態度面對每一個因緣,杜絕了惡因,自然毋須擔心苦果。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浩瀚的宇宙,無邊的眾生,渺小如我,今生有幸能在正法道場薰修,要珍惜此殊勝因緣,更要常懷感恩心,感恩開山祖師的慈心悲願廣設精舍,感恩精舍法師的慈悲廣度有情,在紅塵中打造一方淨土,供弟子們修福修慧,種下出離惡業苦的因緣。

  提醒自己:「見境不生貪愛,作主的心始終存在」,境界現前時,起智慧觀照,了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造「愛、取、有」的因,知苦斷集,方能度煩惱河、生死海,究竟自在解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