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本期主題:知因識果 從心做起







經云:「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
以一切諸法,皆依此心;若離此心,無別有法。
因心即果覺,無二無別,但用此心,正智如如,菩提果自成。


護法護教永不休

文/普佛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富


  「人為何會苦?是因為以前造了不好的因,所以現在才會有苦的果。要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才能真正的離苦得樂!」這是第一次上禪修課,當時住持法師的開示。那時的我,在毫無預警下,必須承擔一間面臨破產的公司與一個即將破碎的家庭。住持法師的這番開示,對於那時痛不欲生的我,就像迷航的船找到了指引的燈塔。

  當時非常精進用功,也積極地改變自己,凡事逆來順受,心想吃苦必能了苦,總有一天欠人家的必定會還完。但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總覺得自己的痛苦並沒有減少,於是開始對佛法產生懷疑。在一次下課後,請示師父:「不是說吃苦就可以了苦嗎?為何弟子吃了這麼多苦,還是一樣很苦呢?」當時師父只說了一句:「佛不打妄語,你要有信心。」師父的語調很平緩,對我卻如醍醐灌頂一般,從此,對於佛法深信不疑。

修福修慧 一步一腳印

  因為對佛法的深信,慢慢開啟智慧。原來萬法唯心,所有的苦都來自我們不能作主的心。過去總覺得苦是別人造成的,不知檢討反省;現在了解要離苦不是求別人別讓你苦,而是要覺察、覺照,反省檢討,苦、樂是可以自己作主的。透過上課,漸漸更加了解佛法的妙用,心也漸漸地變清淨。對於那些傷害自己的人,用感恩的心感謝他們讓自己有提升的機會。

  感恩老和尚慈悲的大願心,在籌建中台禪寺時,讓大眾有發心的機會。老和尚曾經開示大眾發心建寺有無量的功德。累積福慧資糧對修行有很大的幫助,因此跟隨著老和尚弘法步履建中台、建普台、建博物館……當時日子雖然過得很辛苦,但內心滿滿的充實與幸福。

  師父開示:「過去造的業就像一個大深坑,但只要你慢慢填,終有一天會填滿的。」過去幾十年為了家庭、事業,分身乏術,每每看到師兄們可以回山出坡好幾天,心裡總是羨慕不已。終於在人生半百之際,可以回山發心出坡了!也因為回山出坡的因緣,讓我的人生又有了一次大突破。

真正的菩薩

  第一次回山護七當義工,有一天經過挑菜區,看到一位老法師在挑菜,法師很仔細地把梗與葉分開,又把葉子邊緣枯黃的部分處理掉,然後再仔細檢查有無菜蟲,如果發現菜蟲就會小心地把牠移到盒子裡,每個動作都很專注、慈悲。又有一次在炒菜時,傳富不小心把紅蘿蔔炒焦了……當時已接近用齋時間,也沒其他配菜可以替代,當時心裡又慌又愧疚,在一旁的法師見狀,就跟傳富說:「沒事,今天這道菜我們不加紅蘿蔔,這樣也不錯啊!」感恩師父的護念,讓自己在往後的坡務中更加地有覺性。

  「原來這就是真正的菩薩!!」

  真正的菩薩永遠想到的都是別人、都是慈悲,原來老和尚的菩薩行已遍滿了整個中台,中台處處都有老和尚的行願! 每次回山的因緣,雖然坡務不同,但都可以感受到每個人無我利他的精神,自己也跟著學習,慢慢地自己的心量變大了、更能體諒別人,能遵循「敬慈和真」來待人處事。也因為這樣的轉變,公司的業績蒸蒸日上,家庭氣氛變得更和諧。

  真的很感恩開山祖師的大願心,讓我們在動靜當中皆可修行。禪修課中聽到的法,可以在生活中落實。也很感恩住持法師,在弟子最無助徬徨時,總會告訴弟子關關難過關關過、會沒事的。弟子願以知恩、感恩、報恩的心,生生世世護持正法,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